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守住底线, 全力以赴稳定工业经济基本盘 安徽再获得“国家奖补资金”2.7亿元

2020-07-07 09:42:37   来源:合肥晚报

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安徽全力以赴稳定工业经济基本盘。7月6日,记者从省经信厅获悉,5月份安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前5个月增长0.5%,实现由负转正。另外,安徽再次获得2020年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资金”2.7亿元,资金总量占全国的9%,资金总量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前五月全省汽车产量同比增长5%

今年2月底,蔚来汽车与合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从此拉开了今年工业好消息的“序幕”。1—5月,全省笔记本电脑产量同比增长41.6%,智能手环、智能手表出货量超过1000万台;集成电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以上,长鑫存储芯片首发上市;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复苏势头强劲,德国大众与江淮汽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众汽车入股国轩高科,今年前5月全省汽车产量同比增长5%。

一系列增长数据,背后是安徽狠抓运行稳增长的韧劲。

目前,安徽已建立规上企业复工复产“日调度”机制,成立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制定出口、配套“亿元以上企业”清单,着力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呈现逐步企稳、持续向好态势。5月份,全省工业用电同比增长12.5%;制造业PMI指数为52.6%,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

一系列增长数据,背后还有安徽发力投资扩内需的拼劲。1—4月,全省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已实施662项,其中新开工项目73项、竣工项目43项,均超去年同期水平;实施“三首”产品示范应用工程,对经评定的“三首”产品研制和应用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和保费补贴,助力企业开拓市场。

已系统梳理出

产业链升级“施工图”

复工复产仅一个月,联宝科技就接到了百亿海外订单。6月30日,随着该月最后一台笔记本电脑顺利出货,联宝科技发布消息称:一季度实现出货量834万台/套,笔记本电脑整机季度出货量和季度出货总量再破纪录,首次同步创造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该企业上半年累计实现出货量1390余万台/套,同比增长超过20%。如何迅速摆脱疫期的不利影响突出重围?该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产业链供应链协作推进“成就”了企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合肥也启动探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拟从市级层面建立统筹调度机制,合力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让企业串珠成链,形成“链条”规模,做足、做好产业“链”文章。

夯实基础必先强壮链条,记者从省经信厅获悉,安徽已出台《关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施意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方案》,系统梳理出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生物制药、智能语音、机器人等产业链升级施工图。“建立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协作推进机制,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协助长鑫、维信诺等企业解决国际供应链风险;依托长三角产业链复工复产协同互助机制,推动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据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精准施策、统筹用力,安徽特色优势产业保持了稳定发展,其中新型显示产业4条高世代线稳定生产,液晶显示屏产量增长20%左右;智能终端产业大幅增长。

该奖补资金总量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

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自2018年开始,国家连续3年每年安排资金30亿元,采用奖补结合方式,对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融资担保费率等政策性引导较强的地方进行奖补。近日,安徽又获得2020年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资金”2.7亿元,资金总量占全国的9%,资金总量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

“之所以连续取得如此优异成绩,在于我省担保行业的资产规模、体系建设、担保规模、经营能力等方面一直稳居全国之首。”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稳定工业经济基本盘,需要“稳金融活血脉”,“加速金融‘活水’流向制造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从‘争、投、贷、降、补’多个角度发力。”

据了解,作为被列入“中央与地方财政担保风险分担补偿”6个试点省份之一,安徽已形成5亿元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另外,在传统银担合作方式基础上,安徽在全国率先建立“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政府、银行、担保三方权责对等、风险分担共管,有效管控担保业务风险,切实调动相关各方参与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积极性,降低了担保准入门槛,提高了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获得率。”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