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7月,注意预防新冠肺炎、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2020-07-06 16:45:37   来源:市场星报

7月上中旬合肥仍处于梅雨季节,潮湿闷热,中下旬还要面对高温酷暑。昨日,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本月市民应重点预防新冠肺炎、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虫媒传染病、肠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

新冠肺炎主要症状有发热、干咳、乏力等,重型病例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甚至出现死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是风险依然存在,再次提醒市民,不能放松警惕、掉以轻心,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与他人近距离(小于1米)接触时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加强室内通风消毒。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主要症状为发热,且多在38℃以上,伴有乏力、厌食、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市民从事农事或户外活动时,尽量戴帽,穿浅色、光滑的长袖、长裤,扎紧袖口、裤口,外露皮肤涂抹驱避剂,防蜱叮咬;避免在草地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露营;离开时要留意身体和衣物是否有蜱叮咬或附着。一旦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溃烂或红斑等症状,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告知蜱叮咬史。

食源性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等,部分病例伴有发热、呕吐等症状。预防方面,首先要把好病从口入关,个人做到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要注意生熟分开、食物及时妥善地低温保存;在外就餐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食物;吃海鲜、涮羊肉等时,要彻底煮熟;不吃腐烂的蔬菜、水果;饭菜吃多少做多少,如果吃不完要及时放入冰箱密封保存,如需再次食用,要彻底加热。

如因食用不洁食物感染细菌或病毒出现腹泻症状,应做到:暂停上课、上班,居家隔离休息;被污染的食物不能继续食用,丢弃时需密封包裹;患者须调整饮食,吃易消化的食物,如米汤、糖盐水等减轻胃肠道负担;同时注意腹部保暖等。赵科伕 邱向峰 记者 马冰璐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