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大庆社区民主协商解难题 美化家园众人议

2020-07-06 15:59:52   来源:蚌埠新闻网

记者 李景 实习生 杨雨昕

“我们这栋楼已有三十几年历史了,阴天下雨屋里不但漏雨还渗水,上次刮大风把顶棚破旧石棉瓦都吹到地上摔碎了,真是愁死人了。”大庆二村117栋1单元的胡师傅说,没想到通过众人事情众人议,大家伙儿“当家作主”,困扰多年的居住问题得到解决。

日前,大庆社区组织开展民主协商,以推进创城工作为契机,化解小区的环境卫生、小区顶棚安全隐患等问题。通过召开社区协商委员会成员会议,使社区不断规范发展。以居民最为迫切的需求为信号,优先解决居民最关心、最急迫、最强烈的问题。

一切都要从6月初的一次走访说起。“利用创城的契机在社区走访调研时,接到居民反映情况,我们立刻就着手进行解决。” 大庆社区党总支书记汪洋告诉记者,首先召集物业公司,邀请居民代表就房屋顶棚破损修缮问题召开民主协商会议,集中居民的智慧和力量,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会上,居民代表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社区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对居民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在此期间,部分居民出现了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经过社区及居民代表多次耐心走访做思想工作,居民逐渐认识到修缮小区是为了改善生活环境、美化小区环境,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的需要,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经过民主协商议定,由社区牵头联系施工方,物业公司指导维修,房屋维修费明码标价并由居民个人承担,维修期间产生的垃圾由社区负责清运,房屋维修的过程和质量由大庆二村居民代表监督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居民代表统一收取维修费并支付给施工方。

一个多星期后,原先破旧的老楼开始焕新颜。看着修缮一新的顶棚,胡师傅不禁感慨,“按照民主协商说的明码标价,咱家按平方米算花了大概三千多元。如今这顶棚不但美观整洁而且安全稳固,屋内再也不会漏雨了。”

“通过民主协商这种方式,畅通了民情民意,将居民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摆到台面上来,群策群力,议出了民主与和谐。”汪洋说,不仅提高了社区管理水平,也带动了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管理当中,投身到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当中,融洽了邻里关系,有效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让社区氛围越来越和谐。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