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小黄姜种出脱贫致富路

2020-07-06 15:35:29   来源:六安新闻网

“村里搞的小黄姜生产,大家在这里务工,有生活出路了,也有经济收入了,我们打心眼里高兴和欢迎。”日前,家住六安市裕安区城南镇桃湾村巩固组的章秀文老人笑容满面地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

走进桃湾村小黄姜扶贫示范基地,章秀文和大家正在基地里运肥、除草、清沟,忙得不亦乐乎,每个人脸上都挂满了笑容。自从村里建起小黄姜生产种植基地,桃湾村一群60岁左右的老人们就在基地当起农业工人,按时上下班,论工时结算工资,忙的基本是农村人习惯的轻劳力农活。“到外面工作像我们这个年龄做工做不掉,在这干活不辛苦,基本上我们都能干得了,来上班的基本上都是60岁到70岁左右的老年人,政府照顾我们也感受到了,儿女负担也减轻了,也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增加收入。”章秀文一边忙着手头的事一边说。

桃湾村位于城南镇西北部,紧邻城区,辖区内共有15个村民小组,1235户3285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74户1063人。因为紧邻城区有务工能力的家庭都有人在城区务工来增加收入。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带动贫困群众特别是年龄大的、难以务工的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桃湾村两委一直深入思考的问题。2018年9月,桃湾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城南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建起了村内第一个扶贫示范基地--桃湾村蔬菜扶贫基地,带动村里96户个贫困户发展蔬菜产业,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2020年4月,经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桃湾村党支部共同筹划,经过多次外出考察、调研、论证,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形成集体意见:通过土地流转55亩,建立小黄姜扶贫示范基地,帮助解决村里弱劳力贫困户和轻度残疾人贫困户就近就业,增加家庭收入。

目前,桃湾村小黄姜扶贫示范基地采用订单式种植,投入资金20多万元,基地已吸纳全村41位弱劳动能力贫困户和轻度残疾人贫困户在基地就业,户均增收2000余元。预计小黄姜成熟产值约50万元,纯利润20多万元,小黄姜产业不仅为贫困户带来增收,也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小黄姜基地主要是带动桃湾村贫困户、弱劳动力、轻度残疾人就业增收;2021年我们计划增加到200亩,带动桃湾村一般贫困户,利用土地流转的形式入股分红,基地提供技术、提供姜种来扩大他们的收入,并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谈到未来发展,桃湾村党支部书记孙绪宏信心满满。

有劳动能力的进城务工增收,年龄大的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在桃湾村,为帮助贫困户致富增收,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还为部分贫困户设置了护林员、护路员、护水员等公益性岗位,贫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同时,通过培育支柱产业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也由原来的空白村不断实现突破,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近30万。“我们用硬要求来落实硬任务,用硬措施来实现硬目标,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实施一系列扶贫举措,把就业扶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帮助一户、脱贫一户、巩固一户、提升一户,确保我们脱贫攻坚的路上不拉下一户、不落下一人。”桃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孔祥银表示。(李立胜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