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招办主任访谈】合肥学院

2020-07-06 13:28:03   来源:安青网

合肥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王晓峰答记者问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贵校的基本情况。

王晓峰:合肥学院是一所在“改革中诞生,开放中成长,创新中发展”的公办地方本科院校。合肥学院成立之初就率先提出“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办学经验,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关键要素,进行系统改革和实践,构建起具有鲜明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区域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012年举办研究生教育,2016年进入安徽省本科第一批次招生。连续三届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2015年获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视察学校,并决定在合肥学院设立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和合作基金。目前,学校正在按照国务院批复的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方案的要求,大力推动“一个示范校”和“六个平台”建设,为实现“合肥大学”建校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记者:请问贵校的师资情况如何?

王晓峰:学校现有教师1015人,其中正高职称132人、副高职称319人,另有外籍教师16人。

记者:请问贵校的专业设置情况?优势特色专业有哪些?

王晓峰:学校设有11个学院,1.5万余名在校生,63个本科专业,其中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另有五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四个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一个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一个教育部批准的对外合作办学专业;三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016年联合德国大陆集团、德国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共建“双元制”高等教育专业,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

近五年,学生获省级以上各类竞赛奖项3285项,其中国家奖1279项。如葡萄牙2016RoboCup公开赛冠军,第二十二届RoboCup机器人足球世界杯季军,第十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第一名)等。

记者:请问贵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王晓峰: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位居全省前列,是全省高校就业工作标兵单位,毕业生70%左右在皖就业,55%左右在肥就业,被誉为“合肥市工程师培养的摇篮”。

记者:请问贵校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有什么特色?

王晓峰:学校与中外企业、政府合作建立了合肥学院水环境及污染控制院士工作站、中德工业4.0促进中心、安徽省城市基础设施大数据技术应用工程实验室等高水平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强科技创新与服务。

学校国际化办学历史悠久,1985年,安徽省和德国下萨克森州签订共建合肥联合大学协议,成为德方在中国重点援建的两所示范性应用型高校之一。目前,学校同德国、韩国、俄罗斯等国及台湾地区72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共有四千四百多名学生赴国外留学,两千七百余名德国、韩国、俄罗斯、柬埔寨、尼泊尔、老挝学生来校学习、实习。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