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东至县庆丰中学开展“法润尧乡”宣传教育活动

2020-07-06 09:16:34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培育法治文化,创建法治校园;树立法律权威,构建和谐校园。

近期,东至县庆丰中学大力开展“法润尧乡”活动,着力整治校园欺凌及周边环境,全面推进学校法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体系,继续推进学校法制教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化,牢固树立“依法治校”思想,增强师生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努力营造管理有序、防控有力、环境整洁、法治文明的校园环境。

学校围绕“法润尧乡”专项活动主题,结合“扫恶除黑”“整治校园欺凌”实际,以解读法律条文和剖析典型案例的方式,从黑恶势力的性质、黑恶势力吸收利用未成年人手段、未成年人如何开展自我保护等方面进行讲解,让广大师生了解了什么是“黑恶势力”,懂得面对黑恶势力如何运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知道遇到黑恶势力如何举报等相关内容。在未成年人如何开展自我保护,如何防范校园欺凌方面,学校团委援引施法实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青少年犯罪的危害和心理,劝勉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提高鉴别能力、谨慎交友。

学校利用电子显示屏、广播、宣传栏进行宣传动员活动,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各班开展了“健康成长,争做守法小公民”的法治教育主题班会。各班都出版了一期以“法治伴我行”为主题的黑板报。

充分利用微信、钉钉、QQ等主流媒体,及时发布校园法治信息,传播普及法治文化知识,为学生、家长提供优质的线上咨询服务。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通过制作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扩大宣传面,提高社会关注度。

学校组织教职工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法治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法治打榜直播答题、全国网上法治知识竞赛等。

某同学说:通过活动,我懂得了如何依法维权;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時,我将积极主动地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而不是以消极的态度对待,更不会采用报复的手段来讨回“公道”。

某班主任说:青春期被称为“最宝贵、最富特色的阶段”,青少年在生活上、心理上和社会生活等方面的认识与表现逐渐成熟。同时,这也是一个“危险期”或“暴风雨时期”。近几年来,青少年中耸人听闻的恶性事件和形形色色的违法乱纪现象呈上升趋势。开展“法润尧乡”活动是时代的现实需要,也是学校教育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校长余华斌表示:开展“法润尧乡”活动,旨在消除事故隐患,筑牢法治教育防线。学校通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排查整治校园法治隐患,推动教职工树牢法治理念,压紧压实法治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不断增强师生法治意识,提升师生法治素质,促进校园法治水平提升,为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加快建设三美东至提供稳定的法治环境。

本报记者 王浩淼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