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东至县大同中学立德树人红赛火

2020-07-06 09:09:54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东至县大同中学充分挖掘学校的传统优势,以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突破口,全员参与,多措并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学校教育品牌。

该校不断美化校园环境,提升校园文化品味,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文明氛围。利用广播站、班级墙报报、宣传栏、文化墙等把养成教育的重点内容、有关习惯养成的优秀学生文章和心得体会以及中外名人的好习惯故事进行宣传,增强养成教育的氛围。精心设计,做好校园美化和绿化工作,使校园更美、更绿,使学校成为教师工作的家园、学生学习的乐园。

坚持文明习惯常识普及活动,大力开展“文明习惯养成月”活动,开展“文明习惯随时陪伴我”的教育活动。有效利用“国学经典”,将《弟子规》、《千字文》、《三字经》等传统经典的学习诵读与学校日常养成教育实践相结合,大力倡导和开展“说文明话、做文明事,争当文明学生,争创文明班级”的活动,激励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强调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个细微动作做起。

该校大力开展感恩教育,通过系列国旗下讲话,引导学生把感恩的实际行动体现在对老师的尊重上、体现在对父母的理解和关心上、体现在对他人的友善和帮助上。每学年,学校都要组织为贫困同学捐款活动,在团委的倡议下,同学们将感恩的激情投入到对贫困同学的帮助之中,全体同学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贫困同学献上一份爱心。

该校还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主题教育。如:举办“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交通安全”等讲座,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全体师生观看“国防教育”表演,丰富师生的国防知识,增强民族自豪感;开展“远离毒品,珍爱生命”、“远离黑色网吧”、“远离手机游戏”、“提高学生自我防护能力”等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的意识。通过家访,向学生家长进行行为习惯养成的知识宣传,鼓励家长以身作则,为子女树立一个好的榜样,使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在学校和在家里一个样,实现养成教育家校一体化。

该校倡导“德育、智育、体育”同步发展,提倡“身教、言教、物教”步调一致,学校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成为东至县农村中学一所耀眼的奇葩。

本报记者 王浩淼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