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修村路、建水厂、搬新居……决战“三区三州”深度贫困

2020-07-05 15:30:28   来源:央视网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位于“三区三州”的深度贫困成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

“三区三州”中的“三区”为:西藏自治区、云南和四川等四省的藏区、南疆四地州所辖区域;“三州”为: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

三区三州,最难啃的硬骨头。

在中国广袤的国土上,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川青甘滇四省藏区和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云南的怒江州,占据了中国西部的大半版图。

三区三州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是打赢脱贫攻坚战难度最大、任务最重的地方。这里,成为今年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地。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的康乐县就在其中。

脱贫攻坚成效第三方评估组正在康乐县随机入户调研,要求县里干部一律回避。县委副书记马得祥正好用这个时间进村入户去解决未了的工作。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县委副书记 马得祥:4000多名帮扶干部在做,搞了3年,我们要给百姓交账,我们要给党要交账,心中的感觉确确实实是我要接受大考,我们康乐县要接受大考,全县的干部指挥的脱贫攻坚也要接受大考。

 

 

脱贫摘帽之日近在眼前,但工作决不能停滞。脱贫攻坚进行到今天,剩下还没解决的每一村、每一户、每一人、每一事都是难中之难,都需要干部们加倍用心去解决。康乐的干部们并不担心评估,大家心里真正的压力是这最后一年的冲刺,不能让康乐之前脱贫攻坚的努力功亏一篑。

 

 

康乐县地处深山,过去每年冬天的几个月,很多村子几乎都与世隔绝。打破这种隔绝,是脱贫攻坚的第一步。

2017年以来,康乐县共投资近1.8亿元,修建村组道路143条、394公里,村村通上了水泥路。

没有安居,就谈不上康乐。康乐县这几年投资2.5亿元改造危房近15000户,投资近2.3亿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000多户。

数据读来轻松,而一条条道路,一座座住宅,一个个人的身影,是实实在在的。

 

 

地处三区三州的康乐,每解决一个,哪怕是最基础的问题都需要坚持不懈去努力。

康乐县上沟村有个泉水口,养活了几代人,但水量小,水质不达标。

2018年3月,康乐县成立东南部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要求在2019年6月完工。

引水工程将近50公里,路过杳无人烟的荒山,路过星罗棋布的村落。在荒山,有与自然条件抗争的艰难;在村落,有与人打交道的苦衷。

然而,工作的复杂性还是超出了马得祥的预料。

水源地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那里的泉水是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引水枢纽和泵站的建设需要论证审批,林业部门慎之又慎。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县委副书记 马得祥:既要落实我的脱贫攻坚,让老百姓吃上水,又要落实生态保护,林区不能动,你说难度大不大?

 

 

既要解决眼前问题,更要考虑长远利益。群众要喝上安全的饮用水,但绝不能因此毁掉绿水青山。经过综合评估,康乐县拿出了一个兼顾村民用水和林区生态的引水方案。2019年6月,引水枢纽和提水泵站开始修建。而这已经是要求完工的时间了。这意味着上沟村引水工程没能如期完成。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 郭鹤立:8月30日我们开了一次视频会,视频直播,看到他们两个县的县长大会检讨,两个县的副书记检讨,包括你说的马书记,马得祥也是那次检讨了的。那不问责肯定是不行的,真是要动真格的。没有时间容许你再拖延下去,这是一场硬仗。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