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铜陵市:“五个强化”筑牢暑期校园安全和防溺水工作

2020-07-03 16:31:34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暑期将至,为进一步做好全市暑期校园安全工作,日前,铜陵市教体局发布做好暑期校园安全及第二次防溺水工作预警通知,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各个学校切实提高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落实“外放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要求,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增强做好暑期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五个强化”全力确保全市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强化多面宣传,积极营造氛围。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各个学校针对性开展预防溺水安全教育,通过宣传栏、家长群、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手段,全面宣传防溺水安全常识,并要求各校在暑假学生离校前集中开展预防溺水专题教育,反复教育引导学生做到“七不三要”(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私自到江河、湖泊、水库、堰塘、水井边玩耍;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要在家长或长辈带领下游泳;要到有防护设施和施救人员的正规游泳场所游泳;遇到同伴溺水时,要大声呼喊,并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能盲目施救),切实提高学生预防溺水的警惕性和自觉性,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防溺水自救能力。

强化校园排查,杜绝安全隐患。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指导督促各个学校在暑假前组织开展一次校园安全检查,以学校财务室、实验室、电脑室、库房、教室、食堂及宿舍等部位为重点,主要检查电源是否切断、门窗是否关闭、危险化学品及易燃易爆品是否符合存放规定。严格落实暑期值班巡逻制度,做好留校学生、外来人员的出入登记管理工作,加强对入校人员的安全检查;加强对校园内重点部位的安全保卫,加大对存放易燃、易爆、涉危物品部位和区域的巡查力度和安全管理。

强化齐抓共管,加强联防联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各个学校要切实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密切联系,做好留校和校外活动学生安全保障,加强对学校附近河流、水库、山塘等重点水域及学生上下学必经路段未设置安全警示标牌,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及时配合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整改,及时消除隐患。同时,对暑期留校学生,学校要落实专人负责,提醒学生注意在校期间和外出安全。易受内涝、洪水等自然灾害影响的学校,要组织专业力量开展校园消毒、防疫和饮用水检查处理工作,确保留校学生饮水安全。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组织开展暑期学生开展夏令营、志愿者服务、实习和社会实践等大型集体活动,确保学生集体活动安全。

强化家校联系,夯实工作合力。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各个学校要落实防溺水安全制度,与学生及其监护人签订预防溺水工作保证书(责任书),或通过家访、电话、短信、印发《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提醒家长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离校后的安全监护,切实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共同做好学生安全监管工作。

强化督导检查,落实主体责任。要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和校园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会同安监、水务和社区(镇街)等部门组成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专项督查组,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市教体局将适时开展暗访巡查工作,并将预防溺水工作纳入“平安校园”和单位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严格实行“一票否决”。

(通讯员 徐小波)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