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光伏发电并网项目数 居省会城市之首 “全国低碳日”进社区活动昨举行

2020-07-03 11:27:48   来源:合肥晚报

7月2日是全国低碳日。当天上午,合肥启动“全国低碳日”进社区活动,向市民倡导绿色生活理念。

严格环评,不达标项目坚决不批;完成2019年度大气污染重点治理项目576个;建成23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记者了解到,当前合肥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发展方式转变,做好“低碳绿色文章”。其中,全市光伏发电并网项目超过1.97万个,持续多年居省会城市之首。

万个环保布袋送居民

7月2日上午,合肥市开展“绿色低碳,全面小康”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低碳日进社区活动,宣传健康、环保出行方式,倡导践行绿色生活。

上午9时,在蜀南庭苑中心广场上,居民们早早来到现场,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和环保布袋近万份(个)。

“我们希望通过全国低碳日的宣传,呼吁广大市民坚持节能降碳、倡导绿色出行、做好垃圾分类、践行低碳消费。”合肥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严格规划环评审批

在倡导市民践行绿色生活之时,合肥做好“低碳文章”,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发展方式转变。

记者从合肥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合肥严格规划环评审批,2019年合肥市划定并严守“三线一单”,退回项目6个、否决项目4个。同时,修订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政策,鼓励企业清洁化生产改造,2019年全市有20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工业行业清洁生产改造项目导向计划(2019年版)》,截至目前,13个项目已顺利完成,剩余7个改造项目正按序时进度推进。

“合肥重点支持工业绿色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建设,鼓励引导企业自主开展更高标准更大范围的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该负责人介绍,2019年合肥市淘汰白水泥(粉磨)产能24.3万吨,造纸产能5.12万吨。全市光伏发电并网项目超过1.97万个,装机规模超2.11GW,持续多年居省会城市之首。

全部淘汰35蒸吨/时以下锅炉

“绿色低碳”,不仅是当今社会的流行语, 更是关系到人类未来,向绿色低碳转型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

在提倡绿色生活方式方面,记者了解到,合肥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工程,推进天然气锅炉低氮改造、热电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工业炉窑治理、散煤清理整顿、燃煤锅炉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共完成2019年度大气污染重点治理项目576个,全部淘汰35蒸吨/时以下锅炉,完成全部17台锅炉改造任务。

在提倡绿色出行,2019年全市推广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6万辆,累计推广总量达到22.26万辆,约占全国总量的5.56%。推进公交都市建设,2019年全市营运线路达276条,万人公共交通车辆拥有量达20标台。

“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当前合肥正在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截至5月底,合肥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包括23个街道、127个社区、438个小区,1512家公共机构、316所中小学等带头实施垃圾分类,全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达30%以上。值得一提,今年5月,《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经全市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施行。

李孝林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瑜香

    责任编辑:李东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