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

2020-07-03 11:19:45   来源:合肥日报

高刘小学洪店教学点现代化教学

锦绣小学劳动基地

习友小学足球教学

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射箭教学

清华附中合肥学校现代化地理教室

芙蓉小学福娃车模社团进行车模表演

2019年,合肥经开区被安徽省教育厅和合肥市教育局确定为首批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成为我省第一个接受此项评估的开发区。这是对经开教育工作的鼓励与鞭策,也再一次吹响了合肥经开区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号角。

“十三五”期间,合肥经开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与长三角教育先发地区等高对接,打造合肥教育新高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各项教育经费逐年持续大幅增长,“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约38亿元,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硬件设施进入全市第一方阵。据统计,该区近三年新建29个教育项目,建成投入使用17所现代化学校,较好地满足了快速增长的入学需求。

北区教育改革拉平优质均衡发展水平线

2013年合肥市行政区划调整,将原来的肥西县高刘镇交由合肥经开区托管,面对高刘片区硬件设施落后、师资水平不高并散落在乡村的学校,合理整合教育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拉开北区教育改革大幕的两大核心举措。“快速提升北区教育均衡发展速度,成为经开区教育首要完成的任务。”合肥经开区社发局局长李应天说道。

在高刘片区教育规划建设过程中,依照该区出台的我市首个区级中小学建设导则,合肥经开区整合该片区原有的肥西县长岗初级中学与长岗小学,投资2亿多元,建成总建筑面积为5.4万平方米的寄宿制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更名为合肥一六八新桥学校;随后,该区又投入8000余万元对原高刘小学进行异地重建,一期工程占地60多亩;投资近1000万元对原高刘小学洪店教学点进行了改造,将其打造成了当地百姓口中的“最美村小”;2019年,投资约2.3亿元,建筑总面积5.3万平方米的合肥市五十中西校高刘分校新校址落成启用,标志着北区教育全面开启现代化教学。

如今,集团化办学的一六八新桥学校、跨区合作办学的五十中西校高刘分校、委托专家团队管理的经开实验高刘小学,让合肥经开区北部教育面貌焕然一新,高标准满足了高刘百姓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望。

学校内涵发展提升优质均衡发展软实力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基本要求是学校的内涵发展,合肥经开区抓住关键,采取一系列提升学校内涵的举措,为老百姓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遵循教育规律,明确教育部门“管”与学校“办”之间的权责,给校长更大的办学自主权,为经开教育“百花齐放”提供了良好的生态。在政策的支持下,学校结合自身优势,找准发力点,打造特色品牌,提升学校品质,走内涵发展之路。其中,芙蓉小学紧紧围绕“三生教育”(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办学特色,提炼出适合学生成长的“三礼五节”活动,即入学、成长和毕业礼,交换、采摘、艺术、体育和读书节,旨在为每一名学生都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幸福人生奠定基础。莲花小学以“办香远益清之校,育卓然而立之人”办学理念,构建以莲文化,君子教育作为核心价值取向的校园文化育人体系,打造相得益彰的校园环境,以书法教育为特色,倡导“习书—思贤—修身”,弘扬传统国学经典,建成全国书法示范校。目前,合肥经开区有15所市素质教育示范校和8所市新优质学校,占比80%以上。

此外,该区通过外部引入先进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为学校发展提供更为开放互融的共同发展平台,激活学校的发展潜力。“我区通过委托管理、专家办学等模式,引进了国内、省市名校、专家和教科研机构入区办学,合作学校已达13所,占了近60%。”合肥经开区社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实践证明,办学成果是显著的。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秉承六小本部“六年奠基一生,习惯造就未来”的养成教育办学特色,将系列实践活动作为载体践行检验每位学生习惯的养成。目前,对学生养成教育影响深远的翠微分校少先队是安徽省优秀少先大队,学校也获评为全国少先队改革示范校。如今各所学校之间取长补短、互促互竞、同生共长,促进了全区教育良性循环发展。

聚焦立德树人坚定优质均衡发展精气神

立德树人,是教育事业发展必须落实好的根本任务。合肥经开区坚持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立德修身、潜心从教。近年来,该区涌现出一批“师德高尚”的好老师:不畏艰难主动要求到偏远地区支教,下肢严重骨折仍然坚持为学生授课的鲍敏老师;奉献青春、坚守乡村教学点,包揽全校英语课程的解凌云老师......他们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成为学生心中的榜样。

区内学校也结合校情生情,通过文化浸润、课程建设和行规养成等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实施德育。合肥市建平实验小学围绕“学生素养自律自信”,构建满足学生成长需求的“快乐课程”(快乐阅读、快乐唱歌、快乐广播、快乐讲座、快乐影视);合肥经开实验学校通过开辟劳动基地、举办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等系列德育教育活动进行文化渗透,树立道德标杆,让德育融入学生心灵,培养新时代优质青少年。

不断创新、追求卓越是经开教育人不变的情怀。合肥经开区将继续探索新时代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模式,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建设教育现代化实验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广覆盖、深布局,完成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的巨大跨越。

·赵捷 漆琼琼·

    责任编辑:李东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