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初心正炽党旗红 奋楫争先谱新篇 ——安庆党建工作综述

2020-07-02 10:02:06   来源:安庆新闻网

重新曝光 l_CB20200701194423849025_02.tif.jpg

  6月30日,安庆市公安局警官培训学校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讲党课、学党史等党员活动。 记者 黄有安 通讯员 张朋 摄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安庆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使得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强保证。

  补钙铸魂 锤炼党性筑牢思想根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我市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力,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帮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2019年9月,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级领导班子带头示范学深悟透、扑下身子调研解决难题,全市10009个党组织、25.4万名党员,全身心投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中。通过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对初心使命认识更加全面深入,提高了真信笃行、知行合一的能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常抓不懈。

  近年来,我市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今年4月,全市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各地各单位围绕“四联四增”,紧密联系赵正永、张坚、姜国文、赵开江案和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把“学、查、改”贯穿始终,坚持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坚持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坚持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通过持续不断的政治引领、思想“浸润”,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党风政风呈现全新气象。

  坚守初心 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火线淬初心,战疫显忠诚。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530万安庆人民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胁,一场阻击疫情的战役打响......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专业又是呼吸内科,现在,武汉需要我。我要上前线!”“急诊科全体党员要求奔赴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临床一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扑灭,誓不回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成立各类临时党支部(党小组)21000多个,成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6900余个,10万余名党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和使命,为人民群众筑牢“铜墙铁壁”。

  在农村,全市893名选派帮扶干部放弃假期,“逆行”回村到岗,带领基层党员干部,开展摸排、宣传、防控,打响农村抗击疫情保卫战;在城市,113家市直单位选派党员、干部进驻城区87个社区,卡口、楼栋遍布他们巡查、宣传、测体温、登记的身影。在医疗、公安、交通等一线,党员先锋队迎难而上......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随着防控形势的积极向好,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开工复工、复商复市成为当务之急。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场”上,党旗再一次高高飘扬。“中行安庆分行帮助联吉公司协调解决290万贷款”“市委党校利用校刊和学员资源帮助恒星公司宣传推介”“邮政安庆公司利用197个站点帮助吾悦公司在全市各县(市、区)和周边市县拓展业务”“市残联与市第9督导组和大观区一道深入企业调研,群策群力为企业把脉问诊”......

  在“百家单位包企、百名干部驻企”行动中,95个市直包企业单位183名干部进驻企业开展驻点帮扶,包企单位领导与驻企干部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受疫情影响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一企一策”帮扶计划,帮助企业走出低谷实现新增长。

  固本强基 筑牢战斗堡垒夯实执政之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建强基层支部,提升组织力。我市全面提升村党组织政治功能,通过在产业基地、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形成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产业链党组织为基础的“一核多元”脱贫攻坚组织体系。目前,全市共建立农村产业链党支部596个,实现贫困人口辐射全覆盖。抓党建促脱贫,随着今年4月29日太湖县、望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我市5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375个贫困村有序出列。

  推动力量下沉,强化凝聚力。我市全面调动各方精干力量,选派893名帮扶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和驻村工作队成员,履行驻村帮扶责任。深化“单位包村”,安排154个市直机关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99个市区民营企业结对帮扶375个贫困村,实现“单位包村”全覆盖。组建帮扶工作专班,坚持对8大片区帮扶工作情况进行季调度机制,点对点分析工作,压实帮扶责任。落实“干部包户”,全市55000余名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20余万户贫困户。

  安庆市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压实党委(党组)抓党建主体责任,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持续推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全市城区15个街道、68个社区全部建立大工委、大党委,3个社区被命名为第二批省级示范社区,省级示范社区总数达到7个。

  固本强基的同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市委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同时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开展问题线索“清仓见底”行动。2019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6852件,立案18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42人,其中县级干部立案33件,处分33人;留置94人,其中县级干部14人;移送司法机关86人,其中县级干部13人。

  九十九载初心不改,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坚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市委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庆贡献力量。

 

 

( 记者 雷琳琳)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