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鼓起“钱袋子” 跑出“加速度” 庐江县柯坦镇探索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2020-07-01 10:24:42   来源:合肥日报

近年来,庐江县柯坦镇大胆探索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新路子。通过党建引领,构建“村社合一、多元发展、强村富民”的发展模式,跑出了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鼓起了村集体的“钱袋子”,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注入持久的力量源泉。

党支部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

近日,在柯坦镇蒲岗村蒲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西瓜大棚内,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西瓜,准备装车。据蒲岗村党总支书记江世才介绍,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等形式,在村里整合140多亩闲置农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瞄准瓜果蔬菜高效种植,一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0多万元。

据悉,为提高土地经营效益,近年来,蒲岗村在稳定土地承包关系的前提下,对承包地实行反租倒包,以党支部领办、能人创办、村组联办等形式建立合作社,大力发展果蔬、茶叶、花木等优势产业,通过租赁承包、合作入股、参股分红等多种灵活方式,激发集体经济的发展活力。

目前,蒲岗村8个农村专业合作社已成功盘活了村里的闲置土地资源,形成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抱团合作为手段、产业发展为目标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能达到110万元以上。”江世才介绍说。

有底子为民办事才有底气

据介绍,近年来,柯坦镇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党建引领、产业支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实现全镇“空壳村”清零,“村集体经济这块‘蛋糕’正在做大,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正在增强。”该镇党委书记李杰峰如是说。

目前,柯坦镇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有7个,50万元以上的村有2个,并涌现出首个集体经济超百万元的蒲岗村等等,一张多层次、广覆盖、立体式、全纵深的村集体增收网正在柯坦镇逐步铺开。

“集体经济有底子,为民办事才有底气!”李杰峰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村集体的“腰包”鼓了,镇里就变着花样为村民干实事,让群众真正分享到真金白银带来的实惠。据了解,柯坦镇的村集体经济收益主要用于全体股民按股分红;用于农村公益事业,改善水、电、路等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用于扶危助残济困,资助贫困学生,救助大病患者,照顾孤寡老人,有效解决上不起学、看不起病等现实问题;用于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市场潜力大的特色产业,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下一步,该镇将把党组织资源转化为联合社集体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壮大动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赵德斌 本报记者 华新红·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