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宁光雅:想为乡亲们多做点好事实事

2020-06-30 15:15:17   来源:颍州晚报

这两天,趁着夏种的间隙,颍泉区农机维修协会会长、第五届阜阳市道德模范宁光雅又马不停蹄地组织人员检修机器设备,为播种大豆做好准备。

宁光雅原本是个普通的农民,几十年如一日钻研农机设备,从手握锄头的“老把式”成长为新型农机操作维修高手和发明专家。疫情期间,宁光雅发挥自身优势投入战“疫”一线,帮助群众开展小麦除草灭菌工作4000余亩。

1987年,20岁的宁光雅从市农机校毕业,靠着父亲东拼西凑的1500元在宁老庄镇集上开了一家农机维修门市部。2008年,他注册成立老雅农机专业合作社,推出“菜单型、保姆型、流转型”三种托管服务模式,走出了一条农民与合作社双赢的路子。“安心打工去赚钱,老雅农机代种田。”成了当地农民流传的佳话。如今,合作社已经发展社员600多人,机机有事做、人人有活干,每年完成机耕机收等各类作业10万余亩,社员年均收入5至10万元。

只有中专学历的宁光雅在维修农机过程中,针对农机使用中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创新、改进、发明,取得“侧臂伸展式农药喷洒机”等5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近年,合作社开展多次新型农机具推广、土地深松等作业演示会,培训人员6000多人次。

宁光雅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在他流转的土地田间管理中,优先使用贫困户农民,每人每年收入不低于6000元;每年免费帮助贫困户耕种、收割、植保1000多亩地。

“您好,请出示您的通行证,配合测一下体温。”宁老庄镇老庄社区在荣华路口设置的疫情防控监测点,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宁光雅的声音。防控前期,宁光雅带动老庄社区多名群众自发组成青年志愿服务队,与镇村干部一起,守好监测点,劝阻外来人员、车辆,并做好居住人员进出登记、测温。

作为一名道德模范,宁光雅每天通过社区微信群、老雅合作社社员群等,定时推送防疫知识,向群众宣传响应政府号召、留守在家、减少外出活动。有时遇到聚集的群众,他总要上前劝说他们戴上口罩、避免扎堆。防控前期,酒精、84消毒液等消杀物资缺乏,“老雅”主动给老庄社区、枣树行村及兴隆村捐款3万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在他的带动下,合作社80多名社员共计捐款、捐物价值8万多元,有力地支持了社区防疫工作。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困难面前就要带头上,我想为乡亲们多做点好事、实事。”宁光雅说。

记者 杨治好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