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望江:困难群众乐享“有居”“优居”生活

2020-06-30 14:29:38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望江县赛口镇扎实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安全质量提升工作,让群众从“忧居”到“有居”,从“有居”到“优居”。

为确保农村困难群众都能住上质量安全有保障的房屋,该镇在前期摸排上报汇总的基础上逐户进行勘察鉴定按房屋基础结构的损旧程度划分四个等级,对需要修缮 的C级房屋给予每户6000元的修缮补助资金,需要重建翻建的D级房屋给予每户20000元的重建补助资金。对所有贫困户、残疾低保五保户包括其他困难群众分类施策,制定一系列包括异地扶贫搬迁、公益性住房、迎亲上楼等保障方案,明确完成时限及整改成效。自2014年以来,赛口镇实施改造584户,改造面积44927㎡,投入资金689.2万元,政策惠及1685余人。

从“忧居”到“有居”

家住津潭村二十三组村民何扁伢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原先住的土坯房由于年久失修存在一定程度的倒塌,之后一直寄住在她兄弟家。2019年2月下旬,县住建局和赛口镇在开展摸排工作时就将她家评定为无房户,动员并给予补助2万元资金帮助她翻建一座砖混结构的新房。当年6月,何扁伢的新房完工并通过验收。

金堤村金埂组的王建民孤身一人长期卧病在床,没有自己的房屋,只能借住在金埂小学旧屋。2019年的8月下旬,他说出了这句话:“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有房住,感觉内心十分踏实。”原来赛口镇在了解到他的特殊困难情况后同村部、承建方开展工作协调会决定将其纳入统建实施危改,在危改补助资金为主加上村集体及社会捐赠资金的帮助下,他住进了宽敞的新房。

从“有居”到“优居”

农村人群里留守老人、幼童较多,这些弱势群体的住房保障需求突出。兴龙村就有一户曹姓老人,长期单独住在子女房屋旁边的附属小屋,昏暗的小屋湿度大、卫生没保障,对老人身体健康造成影响。赛口镇将其归类为“老人房”并纳入住房保障工作,实施“迎亲上楼”。经过多次上户协调,最终曹老住进了质量更好的二层楼房,卫生环境得到了提高,老人的身心健康也有了保障。

目前,该镇正在对全镇两千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情况进行全覆盖式核验,把全镇住房情况摸准摸透,最终确保全镇农村困难群体安全住房有保障、有质量。

(通讯员 檀依琳)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