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每吨运费减少150元左右 节约时间2到4天 家门口通关

2020-06-30 14:19:23   来源:安庆新闻网

6月以来,安庆市外贸企业所进口的境外国家优质原粮和成品粮陆续集中到港,位于安广江堤的五里庙码头,相比以往要忙碌得多。

2015年12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安庆设立进境粮食指定口岸(2018年海关总署将名称调整为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结束了安庆粮食关联企业依赖上海、青岛等沿海口岸进口粮食的局面,来自美洲、中亚、东南亚、非洲、澳洲、欧洲等地的优质原粮、成品粮可直接运抵安庆港并快速完成进口通关。

截至目前,安庆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累计进口粮食总量近17万吨,总货值约6500万美元。我市粮食关联企业也随着口岸的运行发展,快速成长,做大做强。

成立于2005年的安徽金隆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基地种植、生产加工、外贸进出口于一体的综合性外向型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生产加工各种豆类、芝麻等农副产品。公司从成立开始就在做粮食进出口业务,主要在加拿大进口粮食生产原料。

安庆海关监管一科工作人员介绍,为防范和降低进境粮食传带外来有害生物和潜在风险,我国对进境粮食实施指定口岸制度,即不取得指定口岸资质,不能从境外直接进口粮食。因此,在安庆获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前,金隆园从国内其他沿海口岸进口粮食。

相比以前单一的北美市场,金隆园现在的市场是全球,除了北美以外,还从澳洲、非洲、欧洲等国进口,箱量在以前几百个的基础上翻了3到4倍,进口额相应大幅增长,品种也在原来单一豌豆的基础上增加了大豆、绿豆、黑豆等。

2019年,金隆园进口2200多个标准集装箱,货物总重6万多吨,货值2000万美元。“如果是从青岛口岸运回来,差不多要一周时间,运费要150万,另外还有其他费用300万,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都很高。现在在家门口通关,不仅便利,提货自由,运费每吨减少150元左右,还节约了2到4天时间。”6月27日,金隆园总经理吴文昌给记者算了一笔成本账。

吴文昌说,安庆获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直接带动了地方经济和港口经济;另一方面,加工过的产品向周边地区分拨转销,国内市场也比以前扩大了许多,公司发展在逐年上升。

记者了解到,随着安庆综合保税区的获批,我市将结合综合保税区等平台优势,进一步发挥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的作用,加强粮食进口业务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打造覆盖皖鄂赣地区的大宗农产品分拨配送和加工中心。

吴文昌也期待着,政府部门加大港口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港口配套设施,做大做强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按照市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发挥粮食进境口岸作用,我们正在建设一个大型豆制品加工厂,延长企业产业链,进行粮食精深加工产品,不但自己要做大,另外还要带动大型企业进驻安庆,目前正与一家大粮商对接,以期带动安庆粮食进口分拨、物流、深加工等全产业链发展,做大做强安庆港口经济,充分发挥安庆市国家粮食进境口岸的作用和功能。”

(记者 杨一)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