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致敬榜样·争做先锋”主题队会暨少年思政课在肥开课

2020-06-24 20:43:1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6月24日上午,安徽省中小学生“致敬榜样争做先锋”主题队会暨少年思政课在合肥市南门小学开课。

此次活动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教育厅、共青团安徽省委联合举办,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少年儿童的“六一”寄语,用先进人物和身边榜样激励、引领全省广大青少年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活动以少先队主题中队会的形式呈现。

2名少先队员担任主持人,4个小队以“寻找身边的榜样”作为任务,展示各自寻找到的榜样成果。

繁星小队在“听英雄说”环节,分享了安徽支援湖北第二批医疗队领队白璐与少先队员谈心录,学生家长中的医务工作者,讲述了战“疫”一线感人故事。

彩虹小队在“看科技演”环节,播放了《创新愉快》宣传片,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少先队员完成快速核酸检测实验,让少先队员们真切感受到科技战“疫”的力量,激发了他们探索科技奥秘的浓厚兴趣。

阳光小队在“向榜样学”环节,讲述了战“疫”过程中的社区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环卫工人等平凡人物的暖心故事,还特别邀请了在四川大凉山支教的本校教师,为少先队员们倾情讲述支教期间,克服教育资源匮乏、疫情不利影响等,坚守岗位、坚持立德树人的感人故事。

凌云小队的同学们在“跟先锋做”环节,邀请了“安徽省新时代好少年”安庆市高琦小学的周开翔同学,通过视频与现场少先队员亲切互动。各小队还分别通过歌舞表演、花式篮球、遥控无人机等节目,展示少先队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活动还特别设置了“红领巾微论坛”和颁发红领巾奖章环节。广大少先队员在讲述榜样故事、学习榜样事迹的过程中,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表示这节队会让他们深切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榜样可学可敬,要用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本次活动采取线下录制线上播出的方式,视频将通过安徽共青团微信、QQ空间、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和全省教育系统网站播放。

活动将思想引领与日常实践相结合,既有生动的榜样故事,又有趣味的科学实验,既注重知识性,又富有仪式感,是一堂精彩纷呈的创新思政课。下一步,将在全省广大少先队员中广泛开展“致敬榜样·争做先锋”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拓展教育效果。

□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记者傅军

□通讯员潘平洋

    责任编辑:杜军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