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广德市 “五个融合”深化校园诚信教育

2020-06-24 09:57:16   来源:安青网

近年来,广德市高度重视校园诚信教育,多渠道、多形式开展诚信宣传,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创新工作思路举措,广泛开展“七个一”主题教育活动,“五融合”加强学生重信守诺教育,建设诚信校园。

将诚信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相融合。全市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诚信主题教育,通过国旗下讲话,诚信承诺宣誓活动以及诚信承诺签名仪式,营造出“诚信,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加强校园诚信文化建设,利用校园电子屏、班级黑板报、学校宣传栏等形式,宣传诚信思想,营造诚信氛围,把诚信文化渗透到学校每个角落,让学生耳濡目染。该市坚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中小学校德育教育重要内容,把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呈现在校园及所有教室醒目位置,积极营造诚信氛围,将其与校园文化有机融合。

将诚信教育与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相融合。全市各中小学校以《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为基本内容,从学习、生活等方面强化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将诚信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结合班会、少先队活动和平时班级管理、日常教学活动等进行有机渗透,建立诚信教育长效机制,教育学生诚信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每件小事做起,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

将诚信教育与学科教学相融合。各中小学校积极挖掘学科中的诚信内涵,将主题教育与学科渗透有机结合,提高诚信教育的实效性。将诚信教育融入学科教学及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积极培育诚信文化,在语文、数学等学科教学中穿插诚信教育的有关内容,使教学与诚信教育活动做到有机融合。

将诚信教育与学风考风建设相融合。该市广泛开展了诚信教育“进课堂”“进校园”“进考场”等活动,充分利用高中考、中小学校期末测试等时机,进行诚信考试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等活动,把加强考风学风教育融合在诚信教育中,倡导诚信学习,作业不抄袭、考试不作弊,培养学生良好的学风、考风。

将诚信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相融合。全市各中小学校将诚信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广泛开展戏曲进校园、书法艺术进校园、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等活动,利用重大节庆日、民族传统节日以及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十八岁成人仪式等时机,开展诚信守法教育;引导学生读红色书籍,看红色电影,用传统美德浸润师生心灵,推进理想信念教育、诚信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刘毅敏 特约通讯员:虞燕)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