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大观区硬核兜底,守牢民生底线

2020-06-18 09:57:39   来源:安庆新闻网

疫情之下,困难群众经济基本生活谁来保?应急需求谁来帮?安庆市大观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工作,采取加大最低生活保障力度、强化临时救助工作、畅通救助渠道、下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等一系列实招,切实织密织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安全网,持续增强困难群众的疫情“抵抗力”。

“疫情防控期间,在社会各界的照顾下,我住院期间得到了有效护理,政府对我进行了临时救助,因而生活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近日,家住海口镇巨网村的五保特困供养人员江圣和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政府解决了住院和护理费用,村干部和志愿者也常常对他嘘寒问暖,这让他觉得生活在大观非常幸福。

疫情防控期间,江圣和因肺炎球菌感染住院,家里近亲属为武汉返乡人员,无法进行护理。海口镇巨网村民委会和民政部门对接后,为老人请了护工,保证江圣和住院期间得到有效护理。出院后,江圣和通过医疗保险及“一站式救助”解决了他的住院费用和护理费用。此外,民政局对江圣和进行了临时救助,解决了他基本生活困难。

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体能否得到周全的照顾,检验着民生保障网的密度与广度;困难家庭的生活状态,考验着治理的“绣花功夫”。

家住德宽路街道腊树园社区“三无人员”周翠兰生活不能自理。所谓“三无人员”,是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生活非常困难又缺乏自救能力。

特殊困难人员尤需重点照顾。疫情防控时期,由于小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考虑到她的实际情况,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特地上门给她实施“九个一”服务管理机制,给她送去了生活用品、酒精、温度计、医用口罩等,还帮她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配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困难群体的生存、发展短板在哪里,人力物力财力就倾斜到哪里。大观区制定了城乡低保工作实施方案及特殊困难群众重点救助制度。对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对象实行全员纳入、应保尽保。同时,对低保困难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大病患者、老年人、未成年人等重点救助对象按其本人低保补助水平的30%、20%增发低保金,实施重点救助,提高其补助水平。截至5月,该区为城乡低保对象2363户4005人,累计发放资金940.05万元,为1453位困难残疾人,累计发放两补资助148.89万元,为五保供养人员214人,三无供养人员64人,发放供养资金85.09万元,缓解困难群众生活压力,进一步增强他们生活的幸福感。

此外,大观区为解决城乡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问题,补齐民生短板,积极出台操作性强的临时救助实施办法,完善“救急难”主动发现机制,充分发挥“两长”(单元长、楼栋长)作用,第一时间掌握困难家庭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救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惦记着他们的需求,摸得准他们的现状,更要帮得上他们的难处。一项项政策措施,力度递增、靶向聚焦,精准惠及困难群体。在加大保障力度的同时,如何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呢?对此,大观区采取线上办理方式,简化了工作流程,实行审核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及时受理和回应困难群众求助。

大观区民政局局长叶新柱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各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和单位除切实加强统筹、密切配合,扎实做好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工作外,还充分运用“互联网+救助”、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通过推进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搭建“一窗通办”平台,健全街道社会救助工作站“一门受理”机制等工作,进一步畅通困难群众救助申请渠道,完善困难群众救助转办转介流程,逐步实现社会救助全流程线上办理,在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救助时效,以实际成效凝聚民心、温暖人心,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记者 方文 通讯员 项顺平)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