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精细化整治小街巷 “唤醒”城市文化记忆

2020-06-17 10:22:36   来源:合肥日报

隐藏在城市里的小街巷,承载着一座城市人文和情怀。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一些小街巷出现道路破损、排水不畅、占道经营等现象,成了城市治理面前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近年来,包河区以文明创建和专项整治为契机,对辖区内的小街巷进行综合整治。在进行街巷改造和立面改造中秉承精心构思、尊重文化、保持特色的宗旨,成功打造出雨巷、小隐于野、青年巷等一批特色街巷,实现了一街一文化,一巷一特色,彰显了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独特匠心。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城市管理补短板、文明创建再出发”专项行动,从今年5月开始,该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七小”专项提升工程,“小街巷”环境专项提升工程是其中内容之一。连日来,该区全面对辖区内“小街巷”进行梳理、摸排,及时维修更新街巷两侧公共设施和标识。各街镇通过白天机械湿扫、人工保洁加夜间机械化冲洗相结合的作业模式,对辖区内背街小巷护栏底座、垃圾桶等环卫设施进行清洗作业。同时重点解决小街巷路面坑洼不平、露天排水沟渠、井盖缺失破损、架空缆线及箱体混乱污损、摊点乱摆等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城区道路品质,今年4月,该区城管局以“绣花”工艺,对东陈岗一支巷、齐云巷、仰光路、王下份路、马冲路、东陈岗支巷6条小街巷进行改造提升,从绿化、安全等多方位打造,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日前,作为该区今年文明创建项目之一的包河万达广场周边小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也完成了设计。改造项目涉及沿线建筑8栋,针对周边居民商户反映的店面招牌杂乱不一、门前台阶层次不齐、破损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同时进行街巷空间微景观打造,设计主题雕塑、文化形象宣传及城市微景观,美化小巷环境。

去年年底,芜湖路街道完成了对劳动巷改造升级。改造升级后的劳动巷以“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综合运用雕塑、浅浮雕、小品等元素。走在巷子里,两侧的文化墙更生动展现了古代文明至现代科技的跨越,弘扬了劳动者光荣、奋斗者伟大的新时代内涵,实现了记忆与传承结合。在去年的航运巷改造项目中,街道深入挖掘了小巷背后的航运文化,通过在街头设立船锚等主题雕塑、城市小品的方式,还原了城市风貌记忆。

今年综合提升项目继续以航运文化为底蕴,基于茶舍、壹猫堂等商户的设计风格,将对周围建筑进行立面粉刷、规整店招、建筑院墙及门前绿化,增加微景观,形成城市环境美化新亮点。

·谢文君 许瑶 杜强 王东莉·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