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奋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2020-06-17 10:01:23   来源:合肥日报

坚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

合肥奋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近日,肥西县铭传乡完成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展现美丽乡村环境。近年来,合肥以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四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陈家乐 记者 宋炎骏 摄

夏日,行走在庐江县同大镇刘墩村中,洁白的楼房、平整的村道、整洁的生活环境,鲜花盛放、处处飘香。每日茶余饭后,村民们便悠闲地坐在大树下、凉亭里拉家常,生活好不惬意。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全市众多村庄如刘墩般实现蝶变。近年来,我市突出“农”的本质、“村”的风貌、“人”的参与、“居”的变化,奋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广大农村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深入开展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厕所、污水、垃圾是主攻方向。

农村改厕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我市坚持工程化思维,优化技术路线、选择适宜模式、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加强运维管护,全面提升改厕工作水平,提高改厕质量。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各类改厕26.6万户。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七个一类县(肥东县、肥西县、巢湖市和瑶海区、庐阳区、蜀山区、包河区)将在全省率先基本完成厕所粪污无害化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两个二类县(长丰县、庐江县)卫生厕所普及率将达到85%左右。

我市坚持因地制宜,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18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现有77个乡镇(不包括4个县政府驻地,已建城市污水处理厂)政府驻地中,16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有污水管网就近接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其他乡镇政府驻地全面建成污水处理厂并正常运行。我市正科学确定中心村污水处理技术模式,力争年底实现省级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

我市还坚持城乡环卫一体化,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积极开展就地分类、源头减量试点,推动农村生活垃圾逐步向“户分类、保洁员收集、公司转运、市县处理”转变。目前,全市农村专兼职保洁员共20700余人,垃圾桶45万多个,各类环卫车辆5400余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自然村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率达100%,806个村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

谱写“四化”文章提升村容村貌

谱写“净化”“硬化”“亮化”“绿化”文章,提升村容村貌。

我市大力组织实施“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扎实推进春、夏、秋、冬四季战役,让干部干起来,让群众动起来,让村庄净起来。初步统计,2019年全市共组织参加村庄清洁行动147万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90万吨,清理村内沟塘3.4万口,清理村内沟渠1.15万公里;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43.14万人次,1265个行政村全域开展了“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

大力推进农村畅通工程,形成了通乡达村、进组入户、联结田间地头的高密度网络化的农村路网布局。)至2019年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1.89万公里,其中村道1.19万公里,占比达62.9%。全市所有乡镇均通达二级公路,所有行政村(农村社区)和较大自然村(20户以上)均通达四级或四级以上水泥(沥青)路,且具备双车通行条件(路面宽度基本达到5米以上),省、市美丽乡村中心村村庄入户道路全部建设完成。

与此同时,我市将亮化工程与农村畅通工程、美丽乡村建设、“一事一议”等有机结合,全面推进村庄亮化扩面提升。去年,全市各地共招标建设14567盏路灯,重点保障经济落后地区及偏远地区村庄亮化工程建设,全市已基本实现自然村亮化工作全覆盖。

此外,我市大力开展农村造林绿化和乡村道路万里绿廊建设,开展“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行动,见缝插绿,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全市累计完成乡村道路绿化4570公里,创建省级森林村庄451个、省级森林城镇48个。

拉高标杆建设美丽乡村中心村

围绕省级中心村“10项整治建设任务”、市级中心村“5项整治建设任务”要求,我市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整治后提升”的原则,建成省、市美丽乡村中心村437个,在建中心村169个。与此同时,我市以行政村为单元,扎实推进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及示范村创建活动,全市共创建重点示范村12个、示范村54个。预计到年底,全市606个规划布点中心村将全部达到美丽乡村建设要求。

“全市市、县、乡、村四级书记共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了高位推进机制。”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将坚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奋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书写合肥乡村振兴新篇章。

·钱良好 本报记者 华新红

    责任编辑:李东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