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毛香姑娘:给游子带去家乡味道

2020-06-15 10:51:59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贫困户:刘紫芳

  脱贫记:

  2015年建档立卡

  2017年脱贫

  “我现在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家人的日子也是越来越好。希望我能通过小小的毛香粑,把家乡的味道带给全国各地的游子。”

  ——刘紫芳

  走进太湖县百里镇刘紫芳的农家小院,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股粽叶的清香。“端午节就快到了,这些准备好的粽叶足够用了。”刘紫芳一边说着一边熟练地将腊肉、香菇、红、绿豆等包入粽叶,这个自称大别山女儿的姑娘刘紫芳原本是百里镇吴畈村的一名贫困户,通过自己两年的努力,顺利脱贫。

  刘紫芳的丈夫患有严重的糖尿病,无法干重活,父母也已年迈,一家老小共五口人的经济重担全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2015年,刘紫芳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她不甘向命运低头,为了照顾好家人,刘紫芳放弃外出务工的想法,凭借着自己的农家手艺,在亲朋好友以及政府的帮助下,在当地开了一家农家小院。

  刘紫芳所在的百里镇以其独特的环境、气候、土壤等因素,盛产毛香。而刘紫芳从小生长在山里,因善于制作毛香粑,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毛香姑娘”。在毛香采摘的季节,刘紫芳每天都会背起背包、挎着竹篮,来到深山之中采集毛香。多年的采摘经验,让刘紫芳练就了非凡的眼力,一路走过,只要扫一眼,她就能准确地从杂草中找到毛香。采摘时,她看准毛香最细嫩的部分,用拇指食指轻轻掐断,伴随着细微的脆声,毛香脱离根部。不一会儿,竹篮里已经盛了满满一筐毛香,它们个头相似,白茸茸、绿嫩嫩、蓬松松的,香气浓郁,仿佛携带着大自然的气息。

  趁着新鲜,刘紫芳将采回来的毛香摊在筛里,一片一片剔除叶子上的细土、烂枝和枯叶。接着,反复搓洗,揉捏成团,切段剁碎,与米粉按比例充分融合在一起,这样,一个个毛香粑逐渐成型。最后,在大锅里加上水,放上盛有毛香粑的蒸笼,添柴加火,当香味四溢的时候,美味营养的毛香粑就能出笼了。

  由于刘紫芳勤劳肯干,心灵手巧,渐渐地,城里来游玩的顾客多了起来,她的农家小院渐渐有了起色。除了毛香粑,刘紫芳还自制粽子、豆粑、腊肉、咸菜等,都很受顾客欢迎。

  “待会去摘粽叶带发货,喜欢吃的朋友记得提前预定哦!”“今年辣椒长势不错。”“毛香粑已经蒸熟,锅里还有毛香汤圆。”......刘紫芳每天都会在微信朋友圈、抖音账号里分享自己日常的点点滴滴,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关注并喜欢这位“毛香姑娘”。记者在刘紫芳的朋友圈看到,她每天都会发几条图片、视频并配上文字,有她正在田间劳作的,也有香喷喷的美食,而她的抖音账号,已有作品1110条,粉丝1.6万人。

  “通过各种网络平台,我可以将山里野生的茶叶、猕猴桃和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刘紫芳说,现在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去年一年纯收入20万元。

  2017年,刘紫芳顺利脱贫。“希望我能通过小小的毛香粑,把家乡的味道带给全国各地的游子。”刘紫芳说。

(记者 唐飞)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