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访安庆市副市长杨林

2020-06-15 09:54:45   来源:安庆新闻网

“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这是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出的新要求。作为沿江重要港口城市,安庆市该如何适应外部环境变化,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记者就此采访了副市长杨林。

危机中育新机

“不可否认,疫情冲击给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风险。”杨林直言不讳地说道。“当前,国际交往受限,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外贸外资工作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但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杨林认为,在看到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市发展开放型经济——多年积累的良好基础没有变、多重叠加的政策机遇没有变、长期存在的比较优势没有变、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变。

2015年,我市相继获批安庆(皖西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全国进境粮食指定口岸;

2018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安庆港口岸扩大开放长风港区和皖河农场港区;

2019年12月,安庆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通过验收,成为全国29个之一、全省唯一一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今年1月份,我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4月份又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安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此外,安庆综合保税区依托安庆B保扩区升级,正抓紧建设并积极上报国家层面审批......

“十三五”以来,我市陆续获批多个“国字号”开放平台,杨林如数家珍、一一道来。

依托于此,对外贸易风生水起:全市外贸规模进一步扩大,外贸质量进一步提升,外贸结构持续优化。2019年末,全市外贸实绩企业达到540家,全市进出口总值114.48亿元,同比增长14.66%,增幅高于全省、全国5.28、11.26个百分点。多次入选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其中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逐步增大。2019年全市540家外贸实绩企业中出口超过100万美元的企业达到171家,占比31.67%。外贸出口市场更加多元,形成了以欧、美、日等发达市场为主体,东南亚、非洲等新兴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的广阔国际市场。

外资量质持续提升:截止到2019年末,全市各类外资企业达到182家,年均增长7.4%;实际利用外资达3.1亿美元,年均增长14.4%。其中,2018年当年利用外资2.55亿美元,同比增长20%;2019年利用外资达到3.1亿美元,同比增长21.6%,连续两年高位增长。外商投资领域从食品、纺织、轻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到电子通讯、高端机械制造等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目前已有来自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日本、新加坡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来我市投资,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国家“六稳”“六保”政策持续发力。政府工作报告对外贸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进出口促稳提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外贸发展的新亮点,借此东风,安庆接连获批多个“国字号”开放平台。

当前,正值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如火如荼之际,安庆发展开放型经济迎来了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窗口期。

变局中开新局

机遇已至,安庆如何立足当下、着眼长远、趁势发力?杨林认为,关键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于变局中开新局,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的奠基之年。杨林说,当前,要集中精力把“十四五”规划谋深谋实、谋定后动,力求在“十四五”期间全面开创我市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进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贸易结构进一步改善,产品竞争力和产业业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利用外资质量和效益实现双提升;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这是未来五年我市高层次开放发展的基本思路。

巩固和提升外贸传统优势,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实现外贸稳定增长;进一步优化外贸商品结构、经营主体结构、贸易方式和国际市场布局,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这是未来五年我市对外贸易的发展目标。

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扩大开放领域,放宽市场准入,积极有效引进境外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引进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国公司——这是未来五年我市利用外资的着力方向。

谈及今后五年我市如何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杨林给出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高水平开放平台是开放发展的前提。高质量推动综合保税区建设运营,实现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协同发展,大力提升安庆口岸开放服务功能,共同构建数字化贸易平台,推进投资贸易自由便利化。到2025年,力争全市加工贸易达到5亿美元以上,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超30亿美元,进口汽车整车达到6000辆......同时积极谋划进境肉类、水果指定口岸申报工作,为开放型经济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载体。

——推动外贸优进优出是开放发展的重点。“十四五”期间,外贸要持续做大总量,不断提升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同时要提升进口综合效益,强化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和重要资源性产品进口,培育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到2025年,力争进出口过千万美元企业达到50家,进出口实绩企业超过800家,全市外贸进出口额突破30亿美元。

——促进外资量质并行是开放发展的趋势。持续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引进产业链高端企业。着力优化对外投资市场布局,加快发展国际产业合作园,推动企业“走出去”,提高企业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到2025年,力争引进世界500强企业5家,新增外资企业50家,提升本土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能力。

主动中见行动

目标明确,任务在肩,安庆如何狠抓落实?带着问题和思考,杨林从天津到北京走访调研,寻计问策、谋划未来。“抓平台,促开放”、“抓招商,带产业”、“抓学习、转理念”,企业家的经验之谈、业内人士的发展建议,让杨林对安庆开放型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

杨林说,面对国家政策利好,我市应当抢抓机遇、趁势发力,集中要素资源,加快口岸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平台精准招商,全力推进保税加工、保税贸易、跨境零售进口、汽车整车进口和粮食进口加工等产业发展,加快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目前,长风港一期改造工程已列入今年开工项目,长风港二期工程已启动前期工作,皖河农场港区一期工程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安庆综合保税区将重点发展保税加工、保税贸易、保税现代服务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等产业板块;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重点推动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与线下产业集聚平台协同发展,积极构建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等六大体系支撑的跨境电子商务新型贸易体系,按照“一区多园”总体布局,带动桐城羽绒家纺、怀宁纸塑、潜山制刷、岳西工艺品等县域特色外贸产业园区扩容提质;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以汽车整车平行进口为着力点,汽车金融、汽车国内贸易为补充,汽车展览展示、维修改装等为延伸,全面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更大力度强化精准招商。杨林说,口岸平台是重要发展资源,安庆坐拥近180公里长的长江黄金水道和数个国家级开放平台,必须要充分发挥口岸平台的政策优势和吸引力,积极招引保税加工、汽车运营、跨境电商等领域龙头企业入驻,通过龙头带动作用,吸引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集聚安庆,真正做大做实平台。目前我市已与相关企业进行深入对接,并邀请有关意向企业来我市实地考察,积极推动相关项目落地。

——拥抱未来狠抓能力储备。从安庆B保、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再到综合保税区,随着一个个开放平台的陆续落地,新思维新理念接踵而至。杨林认为,我们要积极推进大培训大学习,充分借鉴先发地区的发展经验,加强干部能力储备,加快提升我市干部推动开放发展的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以更加主动的战略视野去推进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

变局已变,未来已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在安庆汇聚,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等开放平台在安庆汇集,曾经的长江“五虎”之一、沿江港口重镇,必将乘着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东风,朝着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目标阔步前进。

(记者 项珍)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