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教育精准扶贫的“望江答卷”

2020-06-10 12:55:4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4月29日,按照《安徽省2019年贫困县退出实施方案》,望江县等九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我省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望江县,2011年被列为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大别山片区县和贫困革命老区县,2017年列入全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有60个贫困村,12.74万贫困人口。

教育扶贫作为望江县整体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六年来,望江县教育人遵循“发展教育 脱贫一批”总体思路,扶贫先扶智,发挥教育扶贫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巩固脱贫成果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扶贫政策,积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织牢控辍保学网络,全面提升农村教育质量,从源头切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教育扶贫在雷池大地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答卷。

望江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曹结海(右二)深入贫困户家中

“望江答卷”之一

建好群众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气派的红色综合大楼,宽敞明亮的教室,舒适温馨的寝室,功能齐全的活动室,宽阔安全的户外活动场地,各类卡通玩具应有尽有......走进望江县漳湖镇中洲村幼儿园,眼前的一切让记者感到吃惊。

“这里是新征的五亩多地,整个幼儿园投入了五百多万元”。漳湖镇中心学校校长李振华介绍,该园是去年9月建成招生的,目前有64个幼儿,今年下半年将会有一百多个。

一所偏远乡村幼儿园,从场地到规模,从设施到师资,一点都不比城区幼儿园差。

“我的两个孙子都从十多公里的镇上转了回来”。中洲村党支部书记吴根艳告诉记者,就近入园首先是方便,其次是安全,每个孩子一年减少了五千多元的接送费用等开销。

为保障学生就近入学,望江县积极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在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累计投资4.49亿元,先后实施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规划、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规划、推进义务教育进本均衡实施方案、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和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校舍21.456万平方米、运动场24.2235万平方米、附属设施3.7455万平方米。同时,积极推进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投资8380万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7所。

积极筹措和利用各级各类项目资金,投资1000万元新建望江县特殊教育学校一所;投资2.7亿元改扩建望江县职业教育中心技能实训基地;建成城区小学在线课堂授教学校4所,农村小学教学点接收课堂10所,实现在线课堂主讲、接收链接常态化;高中学校建成智慧教室五个;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学校率先在全省实现100%食堂供餐。农村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普遍加强,达到省定办学标准;城镇学校超大班额全面消除。

让每个孩子都上好学,教师是关键。2014年以来,望江县不断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多管道吸纳人才,大力实施公开招聘、“特岗”、“三支一扶”、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严把教师入职关口,共招聘各类教师1256名;探索推行乡村教师“县管校聘”,推动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共计交流校长117人次、教师近千人次,乡村教师队伍明显加强。

“如今的望江城乡,最美的绝对是校园”。望江县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主任胡珊自豪地对记者说,城乡孩子真正同享了优质的教育资源,“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愿景变成了实景。

“望江答卷”之二

不让一个家庭孩子因贫失学

“今年中心学校本部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16名,上学期是115名,每个学生每学期发放资助金500元”。高士镇中心学校本部校长聂红兵介绍,本辖区内从幼儿园到上大学,只要是符合资助条件,一律做到应助尽助。

除了校长,聂红兵还有一个身份,即教育扶贫信息员,主要负责高士村的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审核、资助数据上报、发放结果核查等工作。“我常常都是出东家进西家,在学校、行政村和所在村小学间穿梭”。聂红兵透露,村里谁家小孩读几年级,应该享受何种资助等,心里都得有一本明白账。

为帮助建好村级教育资助档案,望江县教育局为全县128个有扶贫任务的村专门配备了教育扶贫信息员,要求各信息员按照“四有”(有组织,有台账,有措施,有宣传)内容建立好村级档案,实打实打通教育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加强县学生资助机构建设标准化,健全县、校资助机构,实现专人专岗、职能归口和完善管理;细化措施,完善制度,切实提高资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水平;严格按照国家计提比例,督促学校足额计提发放校内资助;县教育局、学校(幼儿园)多时段、多方式宣传资助政策、提高学生及家长政策知晓度。

“大病户、重残户是扶贫资助的重点”。赛口镇大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储王宝介绍,大河村大河片的黄斌父子均患大病,有三个孩子,家庭陷入绝境,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就医享受了“351”医保,申请了公益性岗位,三个孩子读书全部得到资助。

2014年以来,望江县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12.7673万人次11362.1万元资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6.8037万人次5442.72万元,实现了应助尽助。

“望江答卷”之三

织牢控辍保学网络确保“零辍学”

钱小文、钱小武(均为化名)是一对双胞胎,在望江县新坝初级中学就读,其家庭为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暑假到四川省成都市父母打工处度暑假。8月底,眼见秋季新学期开学日期日益临近,班主任通过电话联系家长尽快送他们返乡上学,但他们因成绩差产生了厌学情绪,其父母也不打算让两个孩子再上学。

新坝初级中学立即将这一情况报告给高士镇政府与县教育局,镇政府与县教育局高度重视,多次到学校和村协调磋商解决方法,镇分管领导与学校领导多次与家长联系沟通,从法律与情感层面耐心细致地做其思想工作,但收效甚微。

“绝不能让适龄儿童因贫、因残、因病、因学习困难等原因辍学”。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股负责人透露,为解决此事,组成了由高士镇政府、新坝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新坝初中联合劝返组,并于2019年11月3日赶赴成都市。

家长拒不见面。劝返组辗转找到了该家长务工介绍人陈总,通过陈总出面协调才于4日见到家长。见面后,家长提出想让孩子在身边读书的想法。5日,劝返组积极与当地学校协调对接,成功将两名辍学儿童安置在当地一所学校就读,最终顺利复学。

记者获悉,望江县成立了控辍保学专班,由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曹结海任班长,抽调26人成立工作队,划片到各个责任片区乡(镇)、学校,督查指导,防流堵辍,落实教育扶贫攻坚责任。

同时,建立控辍保学长效机制,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动态管理,精准日报。把好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关,突出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儿童就读动态,要求学校每天汇报控辍保学情况,落实日报责任。二是加强联络,会商履职。学校向村(居)民委员会及时反馈疑似失学、辍学学生情况,教育主管部门及时联系乡(镇)政府会商,跟踪督促,建立县教育局、乡(镇)政府、村(居)民委员会、学校四方联络机制,履行控辍保学职责。三是明确责任,合力劝返。落实校、村控辍保学直接责任,采取宣传政策、上户走访等控保措施,预防失学辍学,合力劝返复学。四是学困帮扶,确保成效。采取教师帮困、学生互助方式,学校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同情况,建立“一对一”、“多对一”帮扶机制,增强学困生自信心,确保控辍保学成效。五是建立台账,防患于未然。学校摸排情况,确定重点关注对象,建立台账,一生一档,精准施策。

望江县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这个核心,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县长,局长,镇长,村长,校长,师长,家长),以“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这一目标倒逼各“长”履行好各自责任,通过构建物资资助、学业提升、道德浸润有效融合的长效帮扶机制,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少年儿童义务教育零辍学。

“望江答卷”之四

调动一切资源投身教育扶贫主战场

中洲村位于漳湖镇境内,距离县城40千米,全村辖34个村民组,总人口1138户4805人。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62户940人,其中低保贫困户61户214人,五保贫困户17户25人,一般贫困户184户701人。

作为对口扶贫单位,县教育局积极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精准扶贫政策,因地制宜,因户(人)施策,聚力推进脱贫攻坚“四大攻势”,并从教育系统抽调38名优秀干部到有扶贫开发任务的非贫困村和社区驻村工作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或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初到中洲村时,村内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村容村貌脏、乱、差,村集体经济为零。”时任中洲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现任县教育局扶贫办公室主任的王长城直言。

透过数字,王长城发现中洲村主要致贫原因是因病77户,占总户数的29.39%;缺劳力22户,占比8.40%;因残29户,占比11.07%;因学54户,占比20.61%;缺资金9户,占比3.44%;其他71户,占比27.10%。

随即,王长城带领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一班人开展逐户走访,并发挥了教育部门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对全村34个村民组的贫困户逐一建档立卡,对每一贫困户的收入来源、致贫原因进行分析,形成一户一档,并结合实际拟定了可行的帮扶方案,以及帮扶项目实施的具体规划。

“262户贫困户的详细档案梳理完成后,形成了262本《望江县漳湖镇中洲村扶贫档案》”。王长城透露,在弄清楚致贫的原因后,因人而异、因户施策,研制“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计划,进行精准帮扶。

建档立卡户刘和谊夫妻中年丧子,都患有严重的慢性病。扶贫工作队确定了其“一对一”帮扶人为该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曹结海。

“曹局长一年要来好些趟,答应我的事都办好了。”67岁的刘和谊扳着手指,一件一件告诉记者,“我俩的慢性病证件办下来了,门诊费用可以报销了,在五保的基础上申请了低保,每个月每人可以拿336元,养的猪也卖了好价钱。”

如今,刘和谊还干起了村里防火巡逻员和环境卫生监督员。一谈及脱贫,刘和谊连夸党的政策好,也落实得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望江县教育局把脱贫攻坚作为了第一民生工程,并用脱贫攻坚来统揽全局工作,举全县教育系统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攻坚战,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改变过去那种“大水漫灌”,把它变为“精准滴灌”,以扶心、扶智为抓手,变“输血”为“造血”,在精准上下真功夫,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解决,对账销号。

对全村危旧房屋开展全面摸底调查和鉴定,大力推进“危房清零”行动,配合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所有农户住房开展了房屋等级鉴定,对全村163户危房进行了修缮、拆除,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易地扶贫搬迁两户六人,发放补助12万元。对村内所有的患慢性病及残疾人,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积极对接办理两证,并与对口帮扶单位安庆市医疗保障局形成“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健康扶贫方案。

同时,从牵住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牛鼻子”入手,多方筹措资金用于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的改善。2014年以来,累计到村项目60个,安排扶贫资金2102.19万元;累计实施到户产业项目1681个,总投资 142.656万元。

截至目前,中洲村尚有未脱贫10户2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46%, 2017年顺利实现村出列,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短评

真抓实干是“望江答卷”的注脚

在望江县采访时,记者看到了新建的幼儿园、村小学和卫生室、新修的组组通水泥路、新配的路灯、新改造的虹吸渠、新建的光伏电站......听驻村扶贫的教育干部谈的最多的是又一条路要修、又一贫困户脱贫了、又一名资助的学生上了大学,扶贫要干的事还不少。

真扶贫,扶真贫。在这场伟大的工程里,望江教育人没有置身其外,而是全系统投入、全身心融入,并用知识分子的忧国忧民和求索奉献书写了教育精准扶贫的精彩答卷。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之年。作为我省最后一批摘帽的深度贫困县,望江县的底子薄、任务重,但望江县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将实现乡村振兴、让群众致富奔小康当作一场持久战,压紧、压实责任,其务实的做法令人称道。

本报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