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照顾患病女儿,古稀父母无怨无悔

2020-06-06 07:43:14   来源:合肥晚报

“与同龄人相比,我们肯定是不自由的。但事情既然这样了,就必须自我调节,把日子过好。”72岁的张德宏笑着说。

曾经满怀期望

1993年之前,对女儿的未来,张德宏和程士华夫妻俩还充满期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基本上稳居全校前三名,考取大学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

然而,世事难料,那年高考,不知什么原因,女儿竟然失利了。不仅没有考上心仪的大学,连一般本科院校的录取分数线都没有达到。再三确认消息后,张德宏和程士华不得不接受事实,询问女儿是否选择复读。

可是,回答他们的是女儿的沉默。张德宏和程士华理解女儿,十年寒窗,一朝梦灭,他们寄希望于时间,希望时间可以让女儿慢慢医治伤口,重整旗鼓。可谁知,自那以后,女儿却一直郁郁寡欢,不多说话,将自己封闭了起来。

就这样过了几年,女儿的情况丝毫不见好转,张德宏和程士华商量,或许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女儿精神有了寄托,一切就会好起来。

然而,事情并没有按照夫妻俩的设想发展。婚后一年,女儿生下了外孙女,病情却没有丝毫好转。又10个月后,亲家母去世,女婿外出打工,张德宏和程士华只好将女儿和外孙女接回动力新二村家中。

全心照顾女儿

本以为会给女儿创造新的生活,命运却再次无情。张德宏和程士华选择了坦然面对。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2007年,女儿和外孙女回来的第一年冬天,程士华不慎在雪地里滑倒,摔断了腿,虽然及时治疗,还是留下了后遗症,多走几步路、遇到阴雨天,腿就疼痛难忍。

老伴、女儿、外孙女都需要照顾,张德宏肩上的担子骤然间重了太多。但,他没有退后,“事情遇上了,就努力往好的方面去做”。

程士华心疼老伴,“强令”张德宏与自己分工协作,需要出门跑远路的,张德宏负责;家里洗洗涮涮,烧菜做饭,程士华承担。

70多平米的住宅,为数不多的退休金,突然添了两口人,家里的经济捉襟见肘不说,日常生活也要重新计划,一切以女儿和外孙女为主。

每天早晨,程士华早早起床,为全家人准备早餐。张德宏则收拾停当,接送外孙女上学、放学是他的任务。虽然学校离家坐公交只有两站路,张德宏还是不放心,每天来回八趟,风雨无阻,女儿已经这样了,外孙女一定要安全、健康成长。

外孙女课外辅导,张德宏在外面等待,外孙女写作业到深夜,张德宏还是在一旁陪伴,“小家伙饿了、渴了,喊一声就能及时补充营养”。

乐观面对生活

不能像同龄人那样到处旅游,没有时间出门看看合肥的新变化,本该享受孩子照顾的年纪,却颠倒了身份,张德宏和程士华却没有一丝怨言,始终乐观面对生活,并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

前阶段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张德宏主动来到蜀山区西园街道汉嘉社区,捐款献爱心。社区党委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研究决定只接受100元,却遭到了张德宏的强烈反对,“政府多年来一直帮助我们家,帮我们办理了低保,还给女儿申请了大病救助。现在国家遇到了困难,我是一名老党员,必须表示我的心意。”

张德宏年轻时,曾在一家工厂担任车工,比较擅长维修,外孙女在学校的时间,居民们有需要,他就义务帮大家修鞋、修雨伞。在汉嘉社区,一说起张德宏,大家都情不自禁地夸他是位吃苦耐劳的热心人。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张德宏笑着,引用了一句老歌词。生活再艰难,也要笑着过,他和老伴程士华早已达成了共识。

丁安梅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洪欣 文/摄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