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63年执子之手 爱情伴着战友情

2020-06-06 07:41:01   来源:合肥晚报

第一次相见,江法祖就怦然心动,之后就是5年的相思和等待......第二次相望,是国庆5周年天安门检阅现场:文素德在文艺兵方阵,江法祖在空军战斗机方阵。第三次相逢,建军三十周年的八一建军节成了他们结婚日。之后,就是63年的相伴、相知、相守和相依。如今,江法祖、文素德夫妇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整理战友们的书信、文稿图片上,更想把他们那一代人的经历和情怀,相告后人。

理性!一见钟情

江法祖的家乡在江西鄱阳县。在中学时代,他就参加了当地反抗国民党政府“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高中快毕业时,江法祖直接参加空军,后又被保送到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学习飞机的驾驶、领航技术。

抗美援朝时期的1952年,在一次慰问演出中,江法祖认识了在空军文工团当团员的文素德,从此就把她当做心上人,按捺住感情冲动,理性地等待着条件成熟的那一刻:军纪规定,飞龄8年才能结婚。

“那个时候,我年龄还小,刚刚16岁,梳了个小辫子。”如今,年逾八旬的文素德回忆起当年,仍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只记得是有这么一个人,也没太在意,还是按照自己的轨迹工作、生活着......”

相望,国庆阅兵

文素德是四川南充市阆中人,父亲早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她跟着母亲、继父来到南京,在南京七中就读到初二,先是作为家属加入了继父所在教守总队文工队,继而在南京军区文工团及空军文工团担任歌舞演员,并作为志愿军五二五部队文工团团员,于1951年来到中朝边境的丹东。

和江法祖相遇,就是她随文工团到空军部队体验生活的众多表演中的一次。

1954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5周年的天安门广场,江法祖作为空军轰炸机的领航员、文素德作为参加抗美援朝文艺兵方阵成员,接受了国家领导人和人民的检阅。

“我们一个在空中,一个在地上,你说,这样的时空巧不巧,两个人离得那么近,一瞬间,又离得那么远。”现在仍习惯于梳个辫子的文素德突然提高了音量,“更巧的是,这件事是在前几年我们一次偶然的聊天中谈起的,事后,我俩都大为惊叹,人生还有这样的机缘!”

结婚,选择军庆

国庆阅兵后,文素德在部队图书管理员、篮球队队员的岗位上工作了一段时间,就复员回到四川老家,陪伴失去后夫的母亲,并在当地的技工学校担任老师,生活平安无事。

1957年,一纸调令突然出现在文素德面前:前往部队和江法祖结婚。

这是江法祖在飞行员满足结婚条件后,向组织提出的要求。

容不得任何考虑,在1957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30周年纪念日之日,江法祖和文素德结为伉俪。

十年,服从军令

婚后,文素德就跟着江法祖所在的空军部队,服从部队命令,换防各地,先后在河北沧县孙庄子农业中学,湖南衡阳、耒阳,山西大同的学校担任老师。她边教课,边学习,利用业余时间进修了师范课程,加上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很快成为可以在小学老师培训课上授课的教员。

“要知道,我担任教师时,他是在机场工作的,部队换防,我都要留守一段时间,我们是聚少离多,三个孩子,也基本由我带大。这样的生活,断断续续,有十年左右。”如今回想起这些,文素德都有些惊叹自己的潜力。

1969年,江法祖作为部队军人进驻地方政府,成为安徽省直机关革委会领导小组的成员,转业后就留在了合肥,并于1982年离休。而文素德也跟着江法祖来到合肥,在合肥市南门小学担任语文老师,直到1991年退休。

从此,江法祖、文素德夫妇告别了聚少离多的生活,定居合肥,相伴、相助、相守和相依半个多世纪。

妙算,股市阴晴

从工作岗位上离休后的江法祖,积极联络昔日战友,共叙战友情怀,组织、参加战友的多次聚会。

1991年,他利用他在飞机领航员岗位上练就的快速计算、快速判断、精准决策能力,又迷上了股票投资。

“以前还要到证券营业部进行交投,现在只要有台电脑,在家里就可以看盘交易。”文素德指了一下书房里的电脑屏幕,“毕竟年龄不饶人,我们最近几年不让他做股票了,只让他看看一些网站。”在股海遨游了三十年,成为证券公司最年长的投资者!

同时,离休后的江法祖利用学生时代打下的书法基础,爱上了写地书,即使年近九旬,腿脚不便,他还拄着拐杖,坚持着写上几行。

爱好,齐头并进

退休后的文素德,也没闲着,除了协助、陪同丈夫参加战友聚会,还在合肥市老年大学、安徽省老年大学学习中国传统国画中的花鸟山水,组织老年时装模特队、舞蹈队,担任省老年大学艺术团的副团长。

每年,南门小学的学生们,一拨一拨的,都要邀请她参加聚会,回忆和文老师在一起的时光:有位同学学习成绩一直上不去,被家长训斥,自信心不足。文老师在全班举办“为妈妈烧顿饭”活动。结果,家长发现自己孩子的饭菜烧得特别好吃,文老师告诉家长,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长处,每个孩子都很优秀,家长要学会发现;学生们写作文干巴,没内容,文老师就带着学生们参加各种活动,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学会观察,学会独立思索。从此,做作文不再怕;因为经历丰富,文老师经常会在课堂上提些社会现象,让学生们去分辨、判断,为学生们今后进入社会做准备。

............

神气!主角入镜

2008年,江法祖、文素德夫妇搬进了同安街道分路口社区所辖的元一柏庄小区。

小区宽阔的空间,为江法祖写地书提供了可以施展技艺的场地。

文素德很快就成了小区的“文艺骨干”和志愿者,她参加社区文艺活动、参与小区的环境建设,为小区提出合理化建议。

最让老两口“火”一把的是,2018年,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安徽省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合肥一日”全国摄影展,以江法祖为人物的摄影作品《书法写在大地上》获得铜奖,以他俩为内容的摄影作品也入选展览,这让老两口激动不已,不顾老迈年高,赶赴摄影展现场,在作品前留下张张“倩影”。

万事,首选康宁

“这几年,我有意识地减少了学生们组织邀请的聚会活动,毕竟年岁放在这儿,万一有个闪失,都不好交代。”文素德坦陈。

去年,江法祖身体出现不适,急得文素德赶紧将老伴送进医院,但依江法祖的性格,是最不愿进医院的,病情稍有好转,他就赶紧回到家里。子女们一商量,不放心,为二老请了全职保姆,算是解了燃眉之急,也尝试着为居家养老备不时之需。

今年,江法祖、文素德夫妇准备把多年来和战友的通信,由于年龄原因战友们不能聚会而发表的文稿、回忆文章,重新汇编,把自己收藏的空军帽、计算尺等物品整理一下,“让后代知道我们这一代人的不容易。”

文素德对于自己的花鸟山水作品,也有整理以后出集子的想法,但“事情还要具体地去做,还需要心静下来。”

“现在,我是把老头子的健康放在首位,其他都不重要。”文素德回望了一下丈夫。

张瑾然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陶虎 文/图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