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党的扶贫政策好,我要努力向前跑 ——肥东县陈集镇贫困户王军的脱贫故事

2020-06-06 07:33:55   来源:合肥晚报

王军 ,肥东县陈集镇山头社区村民,几年前还是村里远近闻名的贫困户,靠着大家救济过日子,如今见到他时,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坎坷艰难的过去。2007年年初,王军的妻子不堪贫困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上有老人需要赡养,下有两个孩子要抚养成人,老人患有慢性病,身体不好且需长期服药。为了生活,他每天几乎闲不下来。虽然凭着瓦工的手艺可以挣些钱,可是无论他怎么拼命,家里的开销总是入不敷出,除去母亲的医药费和两个孩子的学费,往往所剩无几。家庭的重担曾让他喘不过气来,这个家也走到了崩溃的边缘,他不禁万念俱灰。

恰似春风的扶贫。2013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遍大地,面对他的困境,帮扶干部可是绞尽脑汁。文化低,又无资金,光靠慰问捐助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扶贫先扶志。

陈集镇精准分析了山头社区的当前贫困情况,并且将贫困户的脱贫任务由帮扶干部包干负责。贫困户王军由肥东县气象局干部孙东亮帮扶。孙东亮接到任务后,和村里商量制定了王军的帮扶措施,先是介绍王军加入了肥东黄土地林果专业合作社,利用致富能人创办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解决贫困户部分收入问题。其次,上门详细梳理王军家的基本情况,针对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利用国家教育扶贫补助政策,领取教育补贴解决孩子读书问题;利用国家健康扶贫政策,签约家庭医生,代缴新农合250元/人,报销大部分医药费,解决看病难花销大问题;利用小额信贷政策和“三无”光伏,给予发放发电补贴和分红,增加收入。看到房屋破旧不堪、下雨天到处漏雨、居住环境极差的现状,利用国家安居扶贫政策,2019年申请危房改造资金3.2万元,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利用就业扶贫政策,免费参加职业培训,解决技术知识缺乏问题。空闲时间工作队帮助联系到附近工地打短工,每天都有100多元进账。

信心满满的未来。王军满脸笑容指着旁边的一栋新屋高兴地说:“以前的老房子破旧不堪,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这下好了,住上新房了,再也不用担心害怕了。共产党好,这样全心全意帮助我,我没有理由不勤快。去年,我在脱贫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只要身体好,多出门做小工。好好过日子,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争取早日脱贫。”

魏珊珊

    责任编辑:李东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