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本土会展企业 已着手打造行业直播平台

2020-06-06 07:23:58   来源:合肥晚报

展会已成为展示城市形象、推动招商引资、开展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6月5日,“合肥品牌展会云直播”活动启动。作为合肥会展经济全面复苏的“预演”,安徽美达、高博中贸、安徽中设、安徽车商4家合肥本土会展企业将旗下品牌展会搬上“云端”。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合肥会展经济发展势头正盛,各会展企业正抢抓机遇推动复展。

打造行业直播平台让采购商“买买买”

这两天,中贸会展负责人蒋士广的电话就没有停过,电话打来只有一个问题:受疫情影响而推迟的糖酒食品交易会啥时候重启。“正在筹备中了,马上就和大家见面了。”蒋士广的回答无疑给采购商和参展商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最难熬的日子到头了。”

“正常计划来说,今年交易会在合肥打响头炮后,会转战南京、天津、武汉以及广州等地。”蒋士广的手机里依然留着去年展会的总结情况,上面清楚地记录着“合肥参展商千余家,专业参展人士约8万人次。”据了解,每年糖酒食品交易会是业内采购的最佳机会,“专业参展人士”多指采购商,而非普通市民。

疫情让会展行业按下了“暂停键”,但蒋士广却没有闲着。经过深度交流和多轮谈判,中贸会展与全球领先的展览及会议主办集团——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组建跨国合作的中法合资高博中贸会展集团。这个13年前扎根合肥、快速成长的会展企业成为了全市首家成立的中外合资会展企业,而负责人蒋士广也开始谋划着发展新思路——云直播。

“如果参展商来不了,我们就把产品放到互联网,让天南海北的采购商都能透过屏幕了解。”目前,蒋士广已经开始筹备成立直播团队。与常规直播不同,他所谋划的直播既不需要高流量,也无需网红带货。“无论是传统方式,还是直播推广,供应链的节奏不能打乱,我们的目标群体依然是采购商。”更令蒋士广充满信心的是,会展经济即将全面复苏,被推迟的交易会也正在履行开展申报流程,“防疫举措不能少,大概率会实施预约参展模式。”

紧跟风口为即将启幕的各项展会预热

与中贸会展一样,中设致和会展也进入了繁忙的筹备期。6月5日,该会展企业携手合作伙伴燕之坊、洽洽将直播现场“搬”到了市政务中心阳光大厅,企划人员孙莹转型当主播贡献了自己人生第一次直播。据了解,这次名为“第六届合肥国际文创旅游商品博览会”的线上直播也是为今年十月文博会做预热。

“我们企业主要是文创类展览比较多,例如家博会、文博会等筹划。”孙莹告诉记者,按照常规每一年度展会结合后,企业会迅速组织人员投入到次年展会的筹划中去。“今年算是例外,大部分布展工作都准备好了,疫情后全面搁置,我们开始忙调档工作。”记者了解到,中设致和今年上半年原计划的2场布展均已调整至下半年,而其母公司中设国际会展则调档了约8场布展。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所有工作逐渐进入正轨,会展人也开始越来越忙。”孙莹告诉记者,备受合肥人关注的文博会布展也进入了筹备阶段,各项布展手续正在申报中。“不出意外的话,文博会还是在十月份与大家见面,其中会开辟一处场馆专门展示文创旅游商品。”

市商务局:合肥会展经济即将全面复苏启航

从农博会、文博会到家博会,每一次展会都是释放合肥魅力的机会,也是合肥人逛逛看看买买的时机。对于大多数合肥人而言,“会展经济”这个词还比较陌生,实际上合肥会展经济发展势头正盛。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 2019年全市举办展会活动204场,同比增长2%;展览面积2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安徽国际会展中心获得UFI(全球展览业协会,是世界展览业最重要的国际性组织)认证。安徽省农交会、中国合肥苗交会、中国炒货展、家博会等本地品牌展会位居全国行业规模展会前3名。合肥还入选了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组织评比的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在全国111个省会城市及地级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行榜中居第5位,较上一年提升2个名次。”

“此次邀请主要会展企业开展云直播,既是会展经济即将全面启航前的一次预演活动,也是合肥品牌会展的一次集中亮相。”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合肥会展经济已经驶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下一步,该局将抢抓危中之机,安全有序推动复展工作。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责任编辑:李东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