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大蜀山发现小麂 今年首次拍到清晰照片

2020-06-05 10:37:52   来源:合肥晚报

本报讯 合肥市民吴先生是一名观鸟爱好者,为此他还加入了安徽省珍稀鸟类保护工作者联合会。6月4日早晨6点多,他按照惯例又来到大蜀山,准备拍鸟。

大约6:55,他走进一条林间小道,一头长得像梅花鹿的动物突然出现在眼前。“当时距离很近了,我们几乎是同时看见了对方,四目相对。”小东西看到吴先生这位“不速之客”,抬腿就准备跑,吴先生抬手用相机记录下了这一宝贵的瞬间。

从吴先生拍摄的照片中可以看出,这是一头形似鹿的动物,大小与一头羊差不多,四条大长腿,头上还有犄角,浑身棕色的毛。

这到底是什么动物呢?

为此,记者采访了合肥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理事虞磊。“这是小麂啊!”虞磊告诉记者,野生的小麂在合肥一直都有分布,属于鹿科,国家“三有”野生保护动物。从照片上来看,这是一头成年雄麂,头顶的两个鹿茸看得很清楚。

这是大蜀山今年首次拍摄到清晰的小麂照片,以前虽然有发现过它,但因为它们胆小,只会出现在密林深处,一般人都很难发现。“之前也有人说在大蜀山发现过梅花鹿,其实那不是梅花鹿,就是小麂。”虞磊说。

目前,合肥鹿科类野生动物一共发现有三种,分别为梅花鹿(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獐(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和今天发现的小麂(国家“三有”野生保护动物)。

能在大蜀山看见小麂,这也说明大蜀山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树越来越多了。“前段时间,我们在外地还救助了不少小麂的幼崽。”虞磊也提醒广大市民,现在是它们的产仔哺乳期,小麂这种野生动物胆小怕人,咱们合肥市民在爬大蜀山时,不要惊扰它们即可。(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梦怡)

    责任编辑:李东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