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社会 >正文

武汉夜市恢复开放:灯火通明 重现市井烟火气

2020-06-05 09:4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夜市恢复开放:灯火通明 重现市井烟火气

中新网武汉6月4日电 题:武汉夜市恢复开放:灯火通明 重现市井烟火气

作者武一力

3日晚8点,武汉汉口保成路夜市人声鼎沸,灯火通明。道路两旁摊位林立,不绝于耳的吆喝叫卖声和空气中飘散的水果、栀子花的香气一同将这座城市的夜生活唤醒。

图为保成路夜市。 郑子颜 摄

随着疫情防控的逐渐好转和复工复产复市持续推进,5月底,武汉各大夜市有序恢复开放。与以往不同的是,商户和市民都需佩戴口罩,在夜市入口处测温扫码后方可入内。

图为保成路夜市。 张畅 摄

保成路是武汉极负盛名的夜市一条街,其店铺形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云集床上用品、服装鞋帽、精美饰品、小电器等各类商品,被当地人称为武汉“小旺角”。随着几十年的发展,逛夜市变成了武汉人民的一种“夜生活”文化。

记者3日傍晚6时许来到保成路看到,商贩们拖着大包小包陆续来到各自摊位,支起临时货架,摆放好商品,夜市开始了。

“50元两件,随便挑随便选!”女装商贩刘女士和她的伙伴们站在板凳上高声吆喝,推销自家T恤。因价格低廉,引得不少路过的市民爽快买单。

图为下午6时许商贩们准备出摊。 张畅 摄

罗先生本是江汉路步行街一家实体服装店的老板,受疫情影响,再加上步行街正在进行升级改造,他便来到附近的保成路夜市卖衣服,只为“尽可能减少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

从傍晚6点出摊,到深夜12点收摊,罗先生告诉记者,每晚可收益三五百元。为了扩大销量,他和同事们还建立直播间,通过抖音等线上平台进行销售。

26岁的东北人陈长瑞在保成路夜市售卖饰品。一年前,他听说保成路是武汉著名的夜市一条街,便毅然来到这里,租了个不到5平方米的摊位做起生意。

陈长瑞说,曾经保成路人流量爆满,自己每晚可以得到非常可观的收入,如今受疫情影响,客流量还没有完全回归到从前,但他对武汉充满信心。“最近政府公布的武汉全民核酸检测排查结果显示没有发现确诊病例,说明武汉是安全的,人间烟火气正在恢复。”

“武汉又热闹起来啦!欢迎远方的朋友来武汉,‘打卡’网红夜市!”武汉市民易金凤带着7岁的女儿来到保成路,买了些夏装和儿童玩具,并拍摄了一段保成路街景视频发布在朋友圈里。“在老武汉人心里,保成路和户部巷、黄鹤楼一样,都是武汉的名片。”她说,居家近3个月,心情很沉闷,现在大家都做了核酸检测,可以安心带着孩子出来玩了。

武汉的夜生活从舌尖开始。夜幕降临,密布美食的汉口水塔街同样人头攒动。商贩们戴着口罩,熟练地烹饪美食,外卖订单的提示音此起彼伏。市民们下班后来到这里吃烧烤、撮虾子、喝啤酒,夜生活就此开启。“烟火气越来越浓,这就是武汉。”水塔街一餐饮店店主周先生说。

图为市民在保成路夜市挑选衣服。 武一力 摄

随着疫情形势向好,武汉的夜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市民可以在熟悉的街头购物,在夜市吃上小吃了。记者发现,湖北省除武汉外,也已有多地明确鼓励有序开放夜市。

湖北省大冶市5月18日发布《关于开放临时夜市场所促进市民消费的公告》,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优化市场供给、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回补,提升消费对全市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决定开放临时夜市场,允许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或个人申请入驻设摊营业。

此外,宜昌市多部门近日也联合发布通知,自5月31日起至7月31日,每天18时至次日凌晨6时及节假日全天,该市9处重点商圈准许出店经营。不得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得经营露天烧烤,原则上饮食和百货应分类设置经营区。(完)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