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17年前海南恶性杀人案 凶手在蚌埠落网

2020-06-05 09:43:26   来源:中安在线

“陈定伦!跑了那么多年,今天你到头了!”5月29日,在蚌埠市某小区附近,66岁的杨龙刚刚准备出门遛弯,便被蹲守的蚌埠市公安局蚌山分局民警抓获。至此,2003年轰动一时的海口南沙路的恶性杀人案件的最后一名凶手就此落网。

在审讯过程中,警方却发现案中有案,化名杨龙的陈定伦背负的人命不止一条。

房间内发现碎尸

时间追溯到2003年2月28日,位于海南海口南沙路的某栋出租公寓内,管理人员在打扫卫生时,发现无人租住的301房间内,竟摊着一地带有人类毛发的碎肉,散发着阵阵恶臭,便立即报警。

海口警方随即展开经侦工作,发现301房只是抛尸现场,杀人现场则在401房间,因为该房内还遗弃刀、锯以及人的骨头、衣物,部分血迹。

401的住户是谁?死者是谁?凶手又是谁?成为了警方所要破解的问题。

经过调查,警方发现:401房、402房的租客均为南沙路某火锅店老板娘王平兰。其中,401房供她与男友胡某同居;402房间则住着她的前夫陈定强、前夫的胞兄陈定伦以及两人各自的女友。

离奇复杂的社会关系

王平兰和陈定强均是重庆市人,育有一女,两人虽已离婚,但仍有往来。1998年,王平兰在海口开了一家火锅店,并于2002年结识了舞厅服务生胡某。两人很快便同居了,胡某同年辞去工作,日常生活开销均由王平兰提供。

2003年初,由于涉赌,生意失败的陈定伦、陈定强带着各自的女友先后来到海口,投奔王平兰。王平兰和胡某住在401房,两陈及女友住在402房,一伙人吃饭都在火锅店里解决。这错综复杂的关系网,破坏了王平兰与“同居男友”胡某的感情,两人矛盾逐渐增多。

很快不到一年的“露水情缘”被消磨殆尽,王平兰提出分手,但此时,胡某却反要2万元分手费,这令陈氏兄弟对胡某很是反感。在一次醉酒后,胡某与陈氏兄弟大打出手,胡某因体型优势将两人打伤,二陈遂与胡某正式结下“梁子”。

杀人碎尸后潜逃

随着矛盾的加深,2003年2月25日晚,陈定伦终于动了杀机,他找到王平兰,告诉她“胡某必须得死,你让他喝下安眠药就可以了”,王平兰当即同意,一场令人发指的杀人碎尸案开始上演。

2003年2月26日,陈定伦交给王平兰一个小玻璃瓶,装着安眠药。王平兰拿着药到401房交给胡某,谎称这是之前胡某托陈定伦买的口臭药。胡某服下药很快睡着。随后,陈定强、陈定伦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铁锤、尖刀、钢锯等作案工具窜入401房,持铁锤砸胡某的头部,致其当场死亡。随即,二陈肢解了胡的尸体。2月27日,二陈将胡某尸体切成碎块,放入马桶冲进下水道,余下的人骨和作案工具被分装在几个黑塑料袋中,放在401房的厨房,企图毁灭尸体。

但当陈定强下楼时,发现三楼的楼道有血水渗出,一群人便开始担心罪行败露,陈定伦率先于2月28日凌晨,携女友荣官平潜逃。中午时分,陈定强知道有人报警后也逃跑了,随后,因惧怕逃亡生活投案自首。而陈定伦及荣官平被警方一路追踪,逃到江苏省仪征市后,荣官平被抓获,陈定伦则侥幸逃脱。

当年,海口中院一审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陈定强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犯杀人罪判处王平兰死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犯窝藏罪,判处荣官平有期徒刑8年。而陈定伦一逃就是17年。

命案中竟另藏凶案

在逃跑的17年中,陈定伦不敢使用身份证,居无定所,东躲西藏,以在工地打工为生。直到去年,他在工地上结识了一名来自蚌埠的女友,并于年前随她来到蚌埠谋生,才落入法网。逃亡17年终究被捕,本以为尘埃落定,但令民警意外的是,陈定伦手中另有凶案。

“我们在审讯过程中,发现陈定伦所犯下的不止一起命案。20年前,在重庆的一起失踪案也和他有关。”蚌山分局合成作战室主任葛岩说,2000年10月,其弟陈定强的女友罗某突然失踪,当地警方一直未能找到她的下落。“

据陈定伦供述,因为自己认为罗某在感情上背叛了陈定强,便心生杀念,于2000年10月1日,将罗某骗至重庆市北碚区汽车站附近一处出租房内,将其杀害,随后碎尸、抛尸嘉陵江。由于当年受到刑侦手段限制,一直未能找到尸体,因此,罗某被当地警方定为失踪人口,直到今天才真相大白。

“陈定伦此人劣迹斑斑,除了这两起命案,还曾有过抢劫、越狱等罪行,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目前,陈定伦已经被蚌埠警方临时羁押,等候移交海南警方。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皖公宣 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