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中科院合肥智能所专家应邀到中科信息工程技工学校开展学术讲座

2020-06-02 17:08:50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5月30日,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怡宁教授应邀到合肥中科信息工程技工学校(以下简称:中科学校)参观考察,并为学校师生讲授了《关于智能制造的若干思考》的学术讲座。

孙怡宁教授从什么是工业4.0开始,简要介绍了工业4.0的起源、特征,重点分享了工业4.0时代的智能制造。他指出,智能制造(IntelligentManufacturing,IM)是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来完成产品制造整个过程。智能制造系统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智能活动,诸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智能制造的本质是基于“信息物理系统”实现“智能工厂”,核心是动态配置的生产方式,关键是信息技术应用,愿景是解决能源消费等社会问题。它涉及技术、产业、产品、管理、制造服务化、核心软硬件等各个领域。当前,90%的工业制造过程依靠ICT(信息与通信技术)支撑,ICT是实现中国智造跨越的途径。

在讲授中,孙怡宁教授特别提到,“中国制造2025”重点实施领域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与生物制造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等四大产业领域,中科学校可以选择一两个重点领域重点发展,寻求特色办学”。并表示,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可以在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领域实力雄厚,可以给予中科学校办学一定的支持。

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刘晓燕、合肥市职业能力建设处束志伟处长、中科院合肥创新研究院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中科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少明教授等领导和专家也前来中科信息工程学校考察,听取了学校领导关于学校规划与建设的报告,并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园。

刘晓燕处长在孙怡宁教授讲座结束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表示,感谢孙教授的精彩讲座让大家对工业4.0与智能制造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她指出,中科学校依托中科院、中科大强大的背景以及高端优质的资源,起点高,平台好,校所合作,优势明显。她同时表示,中科学校邀请孙教授这样的业界知名专家教授进校开展讲座交流,对办学尤其是专业设置与建设进行指导,希望中科学校充分利用好这些优质资源,专业建设与其他学校错位发展,真正办出特色,让别人无法复制。并强调,中职、中技都是大职教的一部分,奥亚集团有多年中职学校的办学经验,相信中科学校一定能越办越好。

“这是一场科学知识普及的盛宴,十分感谢专家们的厚爱与分享!”合肥市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束志伟表示,中科学校从申办、筹建、评估、建设高起点,高规格,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日新月异,每次来都让人耳目一新,对中科学校建设和发展越来越有信心。

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记者韦玉柏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