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小蓝莓”托起小康“大梦想”

2020-06-02 15:11:07   来源:安庆新闻网

蓝莓是怀宁县的主导产业,种植面积已达5.2万亩,共培育了146家蓝莓产业化企业、3家深加工企业,成为了长三角最大的蓝莓种植区、深加工交易集散研发中心、重要的蓝莓元素休闲旅游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区。“怀宁蓝莓”获地理标志产品生产基地称号,并成功跻身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蓝莓经济”正成为怀宁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小小蓝莓果托起了怀宁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大梦想”。

重新曝光 l_CB20200601141644204094_02.tif.jpg

  游客在怀宁县三桥镇蓝莓基地采摘蓝莓。 通讯员 檀志扬 摄

  蓝莓产业的快速发展,美了乡村、富了村民,“蓝莓经济”正成为怀宁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预计到2025年,怀宁县蓝莓种植面积将达到10万亩,年加工能力达到10万吨,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年产值达到100亿元。

  昔日“穷山恶水”

  如今绿水青山

  5月26日一大早,怀宁县清河乡金山村村民何节贵嘴里哼着黄梅小调,和往常一样来到家门口的蓝莓基地务工。

  “我在这里做工好几年了,每年有近2万元收入。”何节贵说,“你看,这里以前可不是这样的景象,用‘穷山恶水’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以前呀,这里是荒山一片,没有一条像样的路,环境差,没通自来水,村民们喝的都是当家塘的水,容易生病。现在好了,乡里通过招商引资全部开发种上了蓝莓,不仅水泥路通了、自来水通了,而且实现山清水秀,我们村民在家门口蓝莓基地上班,既有固定收入,又能照顾家庭,更重要的是家乡环境变美了。”

  在何节贵手指的方向,上千亩连片的蓝莓苍翠欲滴,绿叶掩映之间,昔日荒山坡岗披上了一层蓝装,一颗颗饱满的蓝莓如同翡翠球般镶嵌在树梢上,惹人生津。在不远处的山脚下,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翻耕山地。“这里正在加紧建设集农家乐、生态旅游、文化休闲等为一体、占地2000亩的生态观光园。目前一期景观绿化已完成,二期生态农庄正在加紧推进中。”美林蓝莓公司总经理沈修羽还介绍说,该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注重向村民提供种植等相关技术,平均每天有300多名当地村民进园务工,同时带动农户2000多户增收达1000多万元。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怀宁县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发展蓝莓产业,实现了生态保护和农民增收“双赢”。目前,怀宁县持续推进蓝莓发展战略,蓝莓种植面积增加到5.2万亩,引进培育产业主体140多家,并以17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为核心,建立健全“龙头企业+林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的利益链结机制。

  随着蓝莓产业的快速发展,蓝色已经成为怀宁县现代农业奋进的底色。昔日的“恶水穷山”已变成绿水青山,并成为强县富民的“金山银山”。

  绿色健康蓝莓

  俏销各大城市

  5月26日,在“安徽蓝莓第一镇”的怀宁县黄墩镇谷泉村王老屋盛丰公司蓝莓种植基地里,300多亩蓝莓今年已是第五年挂果。阳光下,蓝莓树托起或蓝黑或青绿或紫红的蓝莓小果,灵秀可爱,散发出阵阵诱人的果香,让人垂涎欲滴。

  当天下午6时许,基地工人们正忙着将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蓝莓进行挑拣装盒,装进冷链运输车内,分别送往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各大超市。该蓝莓种植基地还与几个大牌水果销售平台合作,借助便捷的物流网络,新鲜蓝莓直供长三角地区。

  从5月上旬开始,怀宁县蓝莓开始上市。“这一块有500多亩,挂果的有300多亩,今年我们从5月12日开园,除了供游客现场采摘外,工人们边采摘边包装边送入保鲜库,每天下午6点装上冷链运输车,送往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大超市。除了采摘、包装、上超市货架这半个小时时间,其他时间蓝莓都在保鲜中。”基地负责人王启球介绍说。为保证蓝莓的新鲜度,公司采用冷链运输直达的蓝莓运送模式,保证了蓝莓鲜果的品质,达到直接食用的标准。从采摘到城市大超市,在短短5小时左右冷链“护航”后,新鲜的蓝莓就出现在了长三角地区消费者的果盘中。

  “蓝莓是杜鹃花科越橘属植物,其果实多汁醇美,香味独特,富含花青素。”王启球还介绍道,“我们有自己的商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每天送到上海、杭州、南京等长三角城市超市的蓝莓深受消费者欢迎,每批货不到一天就销售一空。”

  虽远隔千里,却能千里共美食。和盛丰公司一样,美林蓝莓公司也是每天将采摘的新鲜蓝莓直销上海等大城市超市,中间不经过批发市场流通环节,从而最大程度上保证蓝莓的新鲜和安全。

  “预计到2025年,全县蓝莓种植面积将扩大到10万亩,年加工能力达到10万吨,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年产值达到100亿元,把怀宁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蓝莓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示范区。”怀宁县委书记郭家满信心满满地说。

  发展主导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蓝莓每亩成本投入约1万元,第三年开始挂果,第四年亩收益1.6万元,第五年可达3.6万元,与传统经济林果比较,亩收益至少增加一倍以上。而发展蓝莓,用工量很大。”怀宁独秀山蓝莓种植基地负责人说,从采摘蓝莓鲜果到除草剪枝,产生大量的用工需求,进园务工成为怀宁农民的一项可观收入。

  正在基地务工的黄墩镇村民陈素青说:“我在蓝莓基地锄草、摘果子,基本上一年到头都有活干,一个月大概收入1500-1600元。”

  “蓝莓基地用工量很大,1000亩的种植园,在采摘、除草等高峰期,每天进园工作的农民有四五百人。”沈修羽还介绍道,除了出售鲜果,基地种植的60%的蓝莓用来做蓝莓干等深加工产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去年销售收入8000余万元。

  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怀宁县吸引工商资本的介入,为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注入了活力。目前怀宁县的土地流转率达73%,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蓝莓产业在怀宁当地实践着“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我们以谷泉村王家老屋三个村民组的200余亩山地为基础,农民用公司支付的5年土地租金入股,公司按总股本100万元进行折股量化,共同组建怀宁县盛丰生态林业有限公司。目前有32位农民成为公司股东。”王启球说,公司2019年实现利润240万元,预计今年将突破300万元。

  通过资金入股、扶贫工厂等多种形式,怀宁县众多蓝莓企业带动当地贫困户加入生产、学习技术,助力脱贫攻坚。“蓝莓产业带动怀宁县1500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怀宁县农委蓝莓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朱能益介绍道。

  为带动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怀宁县聚焦聚力蓝莓产业,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股份合作、技能培训、劳务用工、生产托管等有效做法,有力促进了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持续增收。截至目前,该县通过蓝莓产业“四带一自”发展模式共带动全县贫困户2497户次,今年以来带动贫困户增收1000余万元,户均增收4000余元。

  怀宁县还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方式,引导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信贷参股分红,依托蓝莓基地代种蓝莓,发展特色种养业实现稳定增收。通过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合作发展蓝莓产业带动贫困户1951户,户均增收1266元。还有780户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入股蓝莓企业带动发展,每年获得固定收益3000元。全县蓝莓产业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7000多人的就业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00人以上,700余户贫困户与企业合作种植蓝莓1500亩。

  一个个颗粒饱满、汁多美味、甘香可口的蓝莓不仅甜在了贫困户的嘴上,也甜透了贫困户的心,小小蓝莓果成为怀宁县脱贫致富的希望,更是铺就了怀宁农民奔赴小康的致富大道。如今,吃上“蓝莓饭”,美了乡村、富了村民,乡村“蓝莓经济”正成为怀宁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通讯员 檀志扬)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