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1号线三期 打通首条隧道 天水路站主体结构预计年底完成

2020-06-02 09:01:28   来源:合肥晚报

5月31日,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三期工程物流大道站-瑶海公园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记者从项目总承包方了解到,这是1号线三期项目开工以来,打通的第一条单线隧道。今年内,天水路站主体结构也将完工。

物流大道站-瑶海公园站右线打通

1号线三期工程由中铁隧道局集团承建。该项目经理程瑞明介绍,该工程是1号线的北延工程,共有合肥火车站-瑶海公园站、瑶海公园站-物流大道站、物流大道站-天水路站三个区间的隧道需要打通。

当天11时许,盾构机刀盘在物流大道站南端墙内墙缓缓破土而出,物流大道站-瑶海公园站盾构区间右线顺利打通。“右线区间全长1532米,比原来设定的工作计划提前了20天。”该区间盾构以小半径曲线下穿,过程中需要侧穿多栋2层砖混旧民房、小区,还有110KV高压线塔等风险源。

盾构机自始发以来,项目部从设备吊装、始发掘进、渣土改良、姿态控制和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方案优化,对注浆材料和注浆系统进行改进提升,全力做好渣土改良和地面沉降控制工作,保证建筑物沉降控制在5毫米以内。这也为区间左线隧道和后续其他区间的贯通,提供了借鉴经验。

天水路站主体结构预计年底完成

1号线三期何时能够全面完工?这是沿线居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对此,程瑞明介绍,1号线三期工程一共要建设三个地下站点,分别是瑶海公园站、物流大道站和天水路中,“目前,站点建设正在安全有序推进,已完成瑶海公园站、物流大道站主体结构施工,天水路站主体结构预计年底完成。”

“1号线三期工程计划工期为2017年底至2021年底。”程瑞明透露,由于合肥火车站~瑶海公园站区间受下穿合肥站站房等因素影响,暂时还不具备施工条件。“目前,就涉铁事宜,我们正在同有关部门积极协商,努力推进。”

地铁站辐射不到可通过其他方式换乘

近期,有少数市民反映,“1号线三期的天水路站距离自己的小区有3公里,烦请相关部门结合周边小区情况,人员需求,合理调整路线,让地铁站离小区近一点。”

对此,轨道公司表示,1号线三期已经全面开工,线站位方案是合肥市规划部门、区政府等相关部门研究公示后,经省发改委审批最终确定的。地铁站点的辐射范围一般为500~800米,超过地铁辐射范围的,建议通过公交或非机动车等方式实现与地铁换乘出行。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责任编辑:李东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