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阳光中学生风采巡展走进肥东县

2020-06-01 11:40:16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东望南京,南滨巢湖,西融合肥,位于皖中腹地的肥东县,人杰地灵,历史上出了众多文人墨客。近年来,在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肥东教育再上新台阶,先后获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县、全国幼儿教育先进县、全国农村教育发展改革示范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教育强县、省“两基”工作先进地区等荣誉称号,培育了一茬又一茬的阳光健康、品学兼优的新时代好少年。本期走进肥东县,分享他们的“阳光求学路”。

阅读达人

合肥市三好学生,肥东县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大大小小的征文比赛中屡有获奖......对于身边的人来说,肥东县第六中学九(9)班学生赵文慧妥妥的“别人家的孩子”。然而这些头衔对她而言,都不如学海里带来的快乐实在。

赵文慧很爱读书,什么书都看,一看就是一下午。在父母那间不大的出租屋里,赵文慧的书堆得满满一角。正是阅读这个好习惯,让赵文慧从小就成绩优异。赵文慧遇到的第一个小挫折出现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那年,她结束了自己多年的留守儿童生涯,随进城打工的父母就读了一所县城学校。

“在乡下野惯了,初来城里,各种不适应”。赵文慧回忆道,当时一节学习除法的数学课,自己听得不是很明白,做课后巩固练习时,抓耳挠腮,在急得满头大汗后,才勉强算出一个自以为正确的答案,就在这时,旁边的同学凑过来大喊:“不对!你算错了!”这让在老家担任了好几年数学课代表的她涨红了脸。那天放学,她一下扑在爸爸怀里哭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从未学过英语的赵文慧,在新学校第一次接触到英语,同学口中随便蹦出的“ABCD”,对她来说都是“天外来客”。好在,班主任及时观察到她的胆怯和焦虑,多次鼓励她“从哪里跌倒,你就该从哪里爬起来”,赵文慧发挥自己坚忍不拔的品质,端正好学习态度,一头扎进课本,不到一年时间,赵文慧的成绩就跻身班级前列。

升入初中后,赵文慧更加拼命地学习:上课时,她认真听讲,恨不得眼睛都黏在教师的身上;每次作业,都保时保质地完成;下课时,同学们都出去玩耍了,她喜欢坐在教室里看书。

“没有任何力量比知识更强大。”赵文慧说,每一段文字都值得让人细细咀嚼,自己对这感觉痴迷不已,看着记得满满一本的笔记本,内心油然地升起一股满足感。伴随阅读量的增大,自己的精神世界变得丰盈,对学习、对人生有了全新的认识。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让隔离在家的赵文慧开始了在线学习,虽然逃离了教师的眼皮子,但她不敢有一丝松懈,每天照旧预习、复习、做题巩固。“新时代的少年要有自己的判断和担当,既然我们去不了前线,就应该听国家的话,在家做好隔离,上好网课。我想这就是我们这一代少年的责任。”赵文慧一脸认真地说。

“青春是本仓促的书,至于内容如何,那就要等待每个人如何去填充了”是赵文慧写在日记本扉页的一段话。她以此为标准,不断用阅读填充自己的生活,享受在书声中、在题海中、在文字中度过的时光。

追梦少年

学习路上,没有什么耀眼的光环加持;中考发挥失常,勉强进入共建A班;新集体,新挑战,硬是凭借一股韧劲,逆袭进入班级前10名。采访时,做起自我介绍,肥东县第二中学高一(1)班学生王思成条理清晰,憨憨中不失幽默。

回到2019年中考,王思成考场失利,看着平时比自己成绩差的同学一个个春风满面、谈笑风生,再回想这些年,为了自己的学习,爸爸一次次交流的话语、一次次在考试后与自己分析试卷的经历、一次次写信告诉自己怎样有效学习,王思成的情绪陷入低谷。看着他将自己关在家里,王思成的爸爸率先打破沉闷,邀请全家一起去旅游。然而没有兴致的王思成一路上都提不起兴趣。

“爸爸,这次中考,我自己总结了一下,主要有几个方面原因:写字潦草,卷面不整洁;学科瘸腿严重,看不到短板......”王思成同爸妈做了一次深度交流。听着他的剖析,爸爸及时帮他总结,鼓励他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来改正。“那次旅行,‘满载而归’。”王思成笑着说。

带着重塑自己的决心,暑期里,王思成阅读了大量“学霸”们学习的方法,与自己对照,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有益方法,并总结成一个小册子。这个过程让他深深的感觉到:“从来都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用心规划和良好习惯是他们取得成功的共同特点;心有目标、坚持不懈是源源不断的动力之源;调整心态、放松心灵是保持动力的最佳方法。”

王思成改变了以前预习的方法,每次预习时,记录下学习障碍,提前做一些练习,尽量考虑细致一些,准备好学习疑问,培养自学能力;在上课时,多把注意力放在有疑问的地方,认真做好学习笔记,这样上课的效率提高了许多;课后,及时做一些基础性习题,把基础打牢固、扎实。同时,把自己有困惑的地方记录下来,与同学和老师交流;一段时间后,他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归纳总结,做一些提高性的习题,拓宽自己的解题思路,提高知识掌握的深度。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针对弱项,有计划地突破。高中学习,时间紧,任务多。为了提高语文学习能力,王思成每天安排一些时间进行阅读量的储备。对于英语学科的学习,他将书本的短文熟读成诵。

如今,王思成不仅适应了高中学习,还游刃有余,学习之外,总会寻找一些放松自己机会,参加学校大课间的跑操活动;晚自习前,利用半个小时打篮球;每逢周末,和爸妈一起观看一场电影。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追梦的路上,没有终点,只有起点”。谈及今后,王思成坚定地说,只有不断地塑造自我,才能努力前行,不负韶华。

本报记者程榕娟、特约通讯员昂卫明采写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