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区块链技术在肥多领域“开花结果” 全省近八成区块链企业集中在合肥

2020-05-30 06:39:04   来源:合肥晚报

对于大多数合肥人来说,“区块链”并不陌生,它早已隐藏在不同领域,发挥作用,惠泽城市生活。5月28日,记者盘点城市发展各领域中的区块链“元素”,对话安徽首家区块链企业负责人杨宁波,了解区块链产业在肥发展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4日,安徽全省共有14个地市拥有区块链企业,存续企业总量达161家。其中,合肥以128家区块链企业位居各地市榜首,占全省总量近八成。

【司法】

市民可自行上传电子证据防篡改灭失

去年1月,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上线了“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开创了安徽省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电子证据存证、取证的先河。

据悉,蜀山区法院还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了区块链电子证据存证平台自主上传查询机。企业、个人或者诉讼代理人通过实名认证后,利用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系统,可直接上传需要存证的电子证据、照片等。以网上电子合同签署为例,双方当事人签署后可立即将电子合同上传平台进行存储保全。一旦发生纠纷时,双方当事人可以直接从平台上下载合同保全证书进行举证证明,起到证据保全的作用。

据安徽省首家区块链企业高山科技负责人杨宁波介绍,法院的电子证据平台只是区块链在该领域的第一次“尝鲜”,目前区块链技术手段已协助警方进行报警系统数据收纳。

【教育】

为学历学位证书认证加了安全锁

学位证和学历证是每一位学子毕业的必备证书,求职过程中也会遇见学历学位认证需求。目前,本土区块链企业高山科技已牵手在肥高校搭建党建系统,其中区块链技术就被应用在“学历学位证书认证”板块。

“学校在发放有效证书前可把证书的核心信息,如发布者、发布对象、发布时间、发布内容等通过区块链技术计算生成加密字符串,并印制到相应的证书上。”据杨宁波介绍,后期用人单位在进行证书验证时,只需把该字符序列输入到任何能解释区块链算法的网站,就可以取得加密字符串的真实内容。

【农业】

农产品防伪追溯有了核验方法

在农贸市场上买一盒香菇,拿出手机扫一扫外包装盒上的二维码,你或许可以查看这盒香菇“生长流通”的每一个环节,其中还包括政府的监管信息、专业的检测数据和企业的质量检验数据等。另外,这些溯源数据的真实性均可在区块链上进行查询。

这是安徽省农业信息化产业技术体系区块链试点工作在食药用菌行业上的应用成果。区块链在农业的试点并不局限于此,记者从安徽省农信体系办获悉,首批试点由皖中(合肥)试验站牵头,分别在合肥、南陵、金寨试验示范基地和省生猪体系皖南(太湖)试验站、蔬菜体系皖东(和县)试验站开展。

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存储和不可修改的信息特性,应用在农业中可以促进整个产业链,从种植到供应所有步骤的信息公开和透明,有助于建立和消费者更深层的信任关系。

【健康】

让疫情防控大数据管理更周密

突如其来的疫期,让社区再一次对辖区居民情况进行摸底,这些数据收集上来如何留存?今年2月初,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可信疫情防控大数据管理系统在合肥上线,并随后在河北、湖北、山东、新疆、北京等地进行试点。

“该平台系统结合了区块链底层技术和可信疫情防控数据上报和分析功能,极大提高了数据的获得效率和安全性,还使数据具有不可篡改性,增强数据的公信力,能帮助政府有效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提高基层核查工作效率,并为疫情监控、精准施策提供有力的科学化、数据化支撑。”记者从平台研发企业了解到,目前试点已全部结束,该平台完成了村级数据的录入以及县级数据的统计分析。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延伸阅读

安徽首家区块链企业:从“陌生”到“热门”

今年合肥市两会上,区块链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2020年城市重点任务之一。得知这个消息时,杨宁波说,“对于在合肥发展的区块链企业来说,这是利好消息。”

2016年,杨宁波回到家乡合肥创业。基于自身多年移动互联网工作经验,杨宁波选择了“区块链”,“当时这个概念在大多数人眼里还很陌生。”

数年时间,“区块链”成为热门词,合肥市内区块链产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自愿结成区块链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谋求抱团发展。此时,杨宁波的高山科技不仅是安徽省最早从事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研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之一,也是安徽省目前通过国家网信办备案的两家区块链企业之一。杨宁波说,他对区块链技术在肥“开花结果”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