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岳西发放家庭困难学生生活补助258.5万元 惠及8139名学生

2020-05-29 16:40:07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截至5月25日,岳西县已完成2020年度春季义务教育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发放工作,共计发放资金258.5万元,惠及8139名困难学生。

积极应对,坚持“4+1”,确保资助全面性。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时期开学延迟,该县积极应对、提前布置学生资助工作,陆续制定出台相关政策,细化具体措施,严明政策要求,认定评审程序、补助标准等硬核举措,精准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坚持“4+1”资助做法,严格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农村低保家庭、农村特困救助供养等四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纳入生活补助范围;同时按照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政策规定将在校寄宿生中因病、因灾或其他特殊原因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各校力求做到享受对象精准,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困难家庭学生和特殊困难群体,确保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一个不落。

规范程序,统一标准,确保资助精准性。该县严格区分界定在校寄宿生与非寄宿生,符合资助范围的寄宿生,按照国家基础标准为小学1000元/年·生、初中1250元/年·生。符合资助范围的四类非寄宿生按国家基础标准50%的比例核定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严格按照省级文件要求,规范资助程序。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依据扶贫信息档案,直接认定为资助对象;非建档立卡残疾儿童依据残联颁发的残疾证予以认定;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由乡镇民政部门核实予以确认;寄宿生中因病、因灾或其他特殊原因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严格按照个人申请、班级评议、学校审核、教育局审批的程序办理,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填写并报送“四表”信息:《安徽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表》《岳西县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费审批表》《岳西县2020年春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基础资料表》《2020年春季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人数统计表》。加强属地管理,严格资助程序,各乡镇成立乡镇和班级家庭困难学生认定评议小组开展审核认定工作,按规操作,确保资助精准性。

加强监管,公正公开,确保资助安全性。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该县教育局会同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对各乡镇上报的学生资助信息认真进行审核、把关,通过后在县政府网站和教育信息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该县财政局根据核定的人数按照标准额度通过专户将资金拨付到教育局账户,教育局依据各学校上报核定的人数、标准将资金拨付各学校账户,一律由申报学校负责通过涉农资金“一卡通”打卡发放,确保申报人数、资金与银行打卡发放一致。全县各校严格按照审批数据将学生资助信息准确无误地录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做到系统人数、项目、金额与实际发放情况完全一致,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不断加强全程跟踪监管,严格责任追究。严禁以任何理由扣减、挤占、挪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对因工作不力、核实生活补助享受对象不准而造成社会负面影响的,对不按规定程序操作、克扣生活补助费或不及时发放生活补助费的学校负责人和当事人,经查实将严肃处理问责。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扎实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该县紧抓学生资助等教育扶贫工作任务不放松,做到越是最后关键时刻,越是要响鼓重敲,尽锐出战,确保学生资助工作万无一失。

通讯员 储俊,本报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