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卢攀文:人民需要就是我努力的方向

2020-05-29 10:59:34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从公安边防部队战士转改成为移民边检警察,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变得只是身上的一袭衣服,头顶上的国徽始终闪亮,报效祖国、保卫人民的初心矢志不渝。他,就是铜陵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95后民警卢攀文,二级警员警衔。

从警五年来,卢攀文历任监护中队战士、副班长、班长、执勤一队民警,先后参加了全国两会、世界制造业大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澳门回归20周年等大型活动出入境边防检查安全保卫任务,用出色的表现交上一份靓丽的青春答卷。

2016年,监护中队驻地社区铜陵市郊区横港社区一处民宅突发大火,卢攀文第一时间冲向火场,将屋内居住的胡莲琴大妈和她残疾的儿子从火场救出。得知着火屋内有一个煤气罐时,他二进火场,在平房楼顶烧塌前,将煤气罐拎出,并与随后赶来的消防队员一道将大火扑灭。事后,更是为母子二人重建家园、联系申请办理户口和低保,妥善安置。同年7月,因持续强降雨,驻地社区最深积水达1.5米,人员受困,出行受阻,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卢攀文作为抗洪抢险突击队成员,火速与战友赶往受灾区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经过连续五个小时的全力奋战,转移被困群众89人、车辆11辆,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2019年,卢攀文通过转改招录考试,从公安边防部队战士转改成为移民边防检察警察。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保卫任务,是卢攀文转岗后面对的第一场“硬仗”。期间,他利用执勤间隙,与中国籍“良川”轮上的船员共同开展“我同国旗合张影”活动,与出境中国船员共同举行升旗仪式,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这一创新让常年漂泊海外的船员们深受感动,大赞:“终生难忘。”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已经四年没回家过年的卢攀文刚回到湖南省老家三天,就主动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机会,第一时间投入工作岗位,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请战书上摁下了红手印。这一战,就是二十多天。

战“疫”时期,他密切关注每日出入铜陵口岸的船舶信息,全面排查相关情况,并及时通报海关卫生检疫部门掌握,配合做好检疫排查。他主动请缨,与战友们共同参加疫情防控期间安徽口岸首艘次出入境船舶中国籍“良谷”轮边防检查勤务,凭借过硬的业务技能和严谨的工作作风,高效保障了船员和船舶顺利通关,确保口岸通关“零延时”,疫情防控“零疏漏”。

“人民的需要就是我努力的方向”。脱下军装穿上警服,卢攀文不改初心,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继2018年获评省“优秀共青团员”后,今年五四期间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表彰。

书记点评

以责任和担当做青春注脚

铜陵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团委书记 丁振

从公安边防战士到移民边防检查警察,卢攀文始终牢记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他理想坚定、对党忠诚、务实重干、作风优良,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于担当、敢打头阵,用行动彰显着青春力量,展现出了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样子。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主动放弃休假,递交请战书,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外防输入第一线,国门口岸最前沿,用责任和担当为自己的青春作出最美注脚。时代的重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无论是在汽笛轰鸣的长江码头执勤点、激情飞扬的实战练兵训练场,还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卢攀文用赤诚、拼搏、奋进、奉献描绘了青春最美的底色,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忠诚答卷。

本报记者 程榕娟 通讯员 郑宇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