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今年小麦格外好” 种粮大户老蒋的丰收喜事

2020-05-29 10:36:16   来源:中安在线

安徽投入联合收割机20万台,确保将“丰收在望”变为“丰收在手”。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27日。凤台县桂集镇大王村。数百亩连片土地上麦浪金黄,十几台联合收割机来回轰鸣。

天气炎热,耀眼的阳光连带收割机带起的麦尘,让人睁不开眼。但蒋玉忠嘴角的笑意却更明显了,“现在就怕下雨,趁着天气好,争取三天干完! ”

老蒋是当地的种植大户,仅在大王村一个村,就流转了300多亩土地。几个月的付出,眼看就要见到收益,老蒋自然高兴,更让老蒋兴奋的,是今年小麦品质肉眼可见得好。

“今年赤霉病防治效果好,麦子品质比去年还要好,你瞧俺的小麦纯度多高!”一边向记者夸耀自己的粮食,一边拿起刚收上来的新麦放进嘴里尝了尝,种了几十年粮食的蒋玉忠最知道粮食的好坏。

赤霉病防控得好得益于当地成熟的农业社会化服务。老蒋说,种子、肥料都是由合作社统一采购,他所在联合社有200多架无人机,今年11万亩统防统治任务,3天防控就完成了。

丰收的喜悦在蒋玉忠(右)的脸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采访时,老蒋的田还没测产,预计产量在750斤左右。“当然希望能上800,这是俺心里盼着的数字。”老蒋笑得憨厚。老蒋家有四台收割机,自己收不掉的,就再请一部分机手。

天气好,让麦收方方面面都变得顺畅。因为地干,轮式收割机能下地,一亩地只要60块钱,而去年地潮,只能用履带小机子,得70块一亩。“今年收割机也非常好约,我是种粮大户,跟机手一谈,给我50一亩。”一句话,道出了老蒋的自豪。

老蒋的麦子不愁卖,还没收获,就已经“有主”了。老蒋与种子公司和私人企业签订了订单,专门种植种子。跟做生意一样,每个种粮能手心里都有本账。老蒋之所以选择签约,是因为种子能卖到一块二毛五,比商品粮贵一毛到一毛五。“因为我们要除杂,确保种子纯度。付出得多,自然收益也多。”种粮种出了门道的老蒋说,现在什么都讲究质量,优质小麦完全不用愁销路。

全省4300亩小麦全部进入收获期。

对于秸秆,老蒋做两手打算,可以打捆的就用打捆机打了捆送给周边养殖户,或者送到附近秸秆发电厂,不方便打捆的就地还田,还能省点肥料。

老蒋的田是一麦一稻,再过一个星期就可以种水稻了,种粮种得得心应手的老蒋,早已安排得妥妥当当。“种了一辈子粮了,其他的俺也不会,就想着把粮食种好。”老蒋透露,去年午季加秋季,自己一亩地净赚1000块钱。而今年眼瞅着形势也一片大好,预计将是他所在联合社成立以来,效益最好的一年。老蒋还是联合社的股东,年底分红是少不了的,“粮食好好做,一样有赚头!”

记者手记:

拿出“绣花功夫”种好粮,土地自然“奥力给”

老蒋的丰收,看似一个人的喜事,其实是整个省的喜事。5月27日,就在老蒋麦收开机的当日,全省4300亩小麦全部进入收获期。

从当前情况来看,今年小麦已经确定是个丰收年,预计全年小麦产量能达到1680万吨,增长1.6%以上,将连续实现十七连丰,而小麦的丰收为全年粮食十七连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十七连丰,看起来似乎丰收得“自然而然”,其实每一步都蕴含着“成事在人”的努力。从去年抗旱播种到今年加大赤霉病防控,“馒头吃到嘴里”的丰收离不开农业人的全链条把控。

就拿赤霉病防控来说,其实4月份专家预测安徽赤霉病大流行。但收获季的小麦却粒大饱满,赤霉病防控效果前所未有得好。

原因有二:一是安徽举全省之力开展统防统治,全面逆转了今年赤霉病大流行态势;二是安徽工作做在前面,大力推广专用小麦,小麦先天条件优良。内外因缺一不可。

今年全省专用小麦面积2298万亩,占全省播种面积的53.4%,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1%,专用小麦生产、专门的服务和专门的收购,使小麦价格比市场价要高5%-8%。老蒋所在的桂集镇,就种有5万亩优质专用小麦。

正如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所说,专用小麦的推广为赤霉病防控提供了条件,为农民增收提供新的渠道,为食品加工和农业产业化提供了新的动能。

拿出绣花功夫种好粮,土地自然“奥力给”。 (记者 彭旖旎)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