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生态文明新理念助芜湖长江岸线“换新颜”

2020-05-29 09:47:28   来源:芜湖新闻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芜湖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含技量”“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含均量”取得历史性成就。即日起,本报推出“看芜湖高质量发展·五个‘一’”系列报道,通过民生“小切口”,聚焦城市大发展。

“大保护”:渔民登岸迎来新生活

余吴牛,2014年“弃渔上岸”的弋江区某渔业生产队队长,2001年起就“子承父业”“浪迹”于长江之上,一艘长约15米的铁质渔船就是他的“旗舰”。10多年的渔民生涯让他见惯了长江母亲河上的旖旎风光,也时常惊叹于长江渔业资源的丰富。2014年,芜湖市共有1045户渔民改变了“以船为家”的生存方式,上岸转行,余吴牛就是其中的一员。6年前的小余仍然有着年轻人的闯劲,“上岸”后,他就开始自主创业的历程,六年时间里,他干过通信行业,也干过小餐饮,如今的他则在专注水处理环保行业内工作。转战多个“战场”,丰富多彩的“岸上”生活,让他觉得充满机遇与挑战。对于今天的长江生态环境、生物系统的治理、修复,作为一个曾经的渔民,他非常理解与支持。

弋江区农委渔政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伴随着国家启动的长江大保护战略,2014年后,仅弋江区内“弃渔上岸”的渔民就有130多人,政府部门为他们落实了从住房到社保等一系列的保障措施,所有上岸的渔民,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人,都得到妥善的安置。他们都为自己能为保护长江母亲河出一份力而感到自豪。

5年后的今年,长江渔业生产领域再遇历史性的变革。2020年6月底前,芜湖捕捞渔船将全部退捕转产。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从2020年1月1日起,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2020年底以前,完成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除保护区以外水域的渔民退捕,暂定实行10年禁捕。据悉,长江禁捕涉及11万条渔船,近28万渔民。

涉及到芜湖市的保护区有:无为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三山区龙窝湖细鳞斜颌鲴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长江干流安徽段及华阳河、水阳江、皖河、青弋江、漳河、滁河干流以及菜子湖(包括长河)、巢湖(包括裕溪河)水域等8个重要支流最迟自2021年1月1日起,禁止生产性捕捞,暂定禁渔期10年。空前严厉的措施,体现的是对国家长江大保护战略的强力推动。

“大治理”:多向度出击敢于攻坚

“大保护 大治理 大修复”的背后,是系统性、长久性、科学性的聚合性工程。近年来,芜湖对市域内长江岸线资源的保护、治理、开发,体现的是“多向度”出击的战略。

在治理方面。2017年前,芜湖市市中心临江数公里的江滩,还是被密密麻麻的大小船舶挤占,各类船舶修理、船舶交易和船舶配件销售、黄砂等建材装卸点密布等,给长江岸线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以及安全隐患。2017年5月,芜湖市启动长江干流岸线集中专项整治工作,经过近三个月攻坚,将80个整治项目的趸船、坐滩船等均拖离现场并进行拆解,对沿线滩涂垃圾进行清理复绿;截至同年9月底,芜湖全市191个整治项目全部拆除并清场完毕,拆除率100%。

近年来,芜湖先后关闭了二水厂一级保护区内的中石化码头,清理四水厂二级保护区内的7家船舶维修企业,完成市区一水厂、四水厂保护区内退水口的整改工作。实施健康路水厂取水口关闭替代工程,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建成市级备用水源和四个县级备用水源,10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14个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部建成并与环保联网,还将建成覆盖长江及重要支流27个断面的水质自动监测网络。完成73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黑臭水体初见成效比例达89%。213个非法码头、非法修造船点和黄砂经营点被悉数拆除并开展生态复绿。

2019年12月,长江安徽段跨省非法倾倒固体废物“1·29”污染环境案,经芜湖市三山区检察院提起诉讼,三山区法院一审判决,追究11个被告人和2个被告单位的刑事责任,同时追究其环境污染侵权损害赔偿责任。该案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列为全国三大跨省非法倾倒固体废物案件之一。此案的审判,彰显了芜湖公检法对危害长江生态安全的刑事案件,始终保持了高压态势,对危害环境类犯罪行为,形成了有力的震慑。

此外,芜湖环保与公安等部门联合作战,完成境内发生的“4·8长江二桥等地系列倾倒污泥污染环境案”“4·21经开区倾倒医疗垃圾污染环境案”等多起案件侦破工作,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大修复”:绿色发展硕果累累

治理的同时,芜湖还同步开展了长江岸线生态系统的修复工程。最突出的成果,就是如今市民耳熟能详的“十里江湾”的建设。

2020年的初夏时节,众多市民在晚饭过后,漫步在十里江湾公园。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过去晚上散步根本不愿意沿江边走,一方面是各类运输、装卸的噪音和灰尘,一方面,江岸道路坑坑洼洼,根本无路可走,也没有路灯,没有安全感。如今政府下了大力气进行整治,速度快,力度大,新的景观带、公园的建设也非常快,“十里江湾”成为芜湖新的景观带,这让市民既感到惊喜,又感到意外,感受到了政府的决心与高效率。值得大大地点一个赞。

过去的“脏乱差”早已经成为过眼云烟,眼前所见的是江水、绿树、草坪、绵延10公里的路灯和步行道。而这得益于精心打造沿江百里绿廊。近年来,芜湖将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定为重点生态建设区,对沿江绿化空白区域进行植绿补绿。将长江岸线5公里范围定为生态环境严管区,将长江岸线15公里范围定为绿色发展先行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森林资源保护制度。

2018年以来,芜湖已经完成长江沿岸复绿11600亩,2020年计划继续完成复绿5000亩。长江沿线1公里范围内林木绿化率达到81%、5公里范围内林木绿化率达到45%、15公里范围内林木绿化率达到39%,努力建成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芜湖山水画廊。

数 说

水质达标率为100%

芜湖拥有长江干流岸线193.9公里,占长江安徽段干流岸线长度的24.9%,是全省岸线资源最丰富的城市。

全市7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2018-2019年地表水环境质量全省仅次于黄山、池州,连续两年列全省排名前三。

森林覆盖率达到36%

全市省级及以上自然保护区共有3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1个。我市共有森林公园4个,湿地公园2个,风景名胜区1个,地质公园2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个,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6%以上。共创建省级森林城镇2个,省级森林村庄28个,开展房前屋后绿化4000亩、城镇周边绿化4400亩、景区周边绿化9500亩。

1200余公里

创新“厂网河(湖)岸”一体化治水模式,预计投入治理资金100多亿元,完成6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新建成1座日处理6万吨污水处理厂,完成64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4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27.5万吨的扩能项目开工建设;启动127公里长的污水主干、次支管网建设,已开工建设51条管网,完成管网敷设约23公里;排查整治、修复污水管网1200余公里。

12.92平方米

“绿盾”专项行动中,全市拆除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项目108个,畜禽养殖场(户)21个,恢复滩涂养殖7212亩,打造油改电汽渡船2艘。

2019年新增15个湿地保护小区,全市湿地保护率提升至45.25%。全市加强以城市公园为主体的绿地建设,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2%,建成区绿地率达37.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92平方米。

大江晚报记者 夏成俊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