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以战“疫”作教材 上好爱国大课

2020-05-28 16:13:00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

皖江工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引领大学生青年深刻理解党中央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和共青团员生力军作用,在战“疫”同时,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

同屏共振,引领爱国思想

“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是‘苟利国家生死以’的爱国精神链接大写的青春,亦是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19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储俊朗同学,在3月9日观看完“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说。4月23日,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财管专业包天晴同学感慨道:“上完这堂战“疫”思政大课,我心潮澎湃,因为我看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皖江工学院思政部组织广大师生通过人民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全体师生在观看中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疫情防控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通过学习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塑造大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

学校结合实际情况,从教学工作和学生思想着手,创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形式。通过组织学生在线讨论,深化对授课内容的认识,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感悟战“疫”中彰显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服务社会,力行爱国实践

自疫情爆发以来,皖江工学院号召学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2020年2月份起,陆续有15个地区的师生党员志愿者响应家乡号召,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主动担责、先行出击,为家乡保驾护航,以行动表达爱国决心。

校团委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正能量传播,引领凝聚广大团员青年合力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总结了115名优秀团员志愿服务事迹,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战“疫”实录》系列报道;组织全校各级团学组织、班级团支部,开展线上专题学习、线上专题交流、抗击疫情线上承诺等主题团日活动。

皖江工学院以真实的战“疫”故事、先进典型事迹和爱国感受,激励皖工学子在疫情中迅速蜕变与成长,激发学生回馈国家的决心,让学生肩上有责任,脚下有力量,通过战“疫”使爱国思想落地。

执笔抒情,坚守爱国自信

18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尹迪同学在自己的感言《坚持制度自信,打赢疫情战“疫”》中说:“坚持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是新时代下我们必须坚持的四个自信,尤其是制度自信,在我们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巨大的优势,让我们更加看到了制度自信的优势所在。”

抗击疫情期间,皖江工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组织“我们都是收信人”“战疫青春我做主,制度自信我坚守”等线上征集活动,以文字表示爱国之心,用书画彰显强国风采。师生作品中贯穿爱国主义情怀,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引导更多学子坚定爱国信心。

战“疫”是当下鲜活的教科书,全体皖工师生秉持爱国主义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学好这堂爱国大课。(闫晶、龚澎甦)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