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辅具租赁:更惠民便捷的康复模式

2020-05-28 14:15:47   来源:安庆新闻网

 我国2.5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1/3以上有康复需求;8500万残疾人和3亿多慢性病患者中,50%以上有康复需求;在遭受意外时,平均每5人就有1人一生中可能遭遇运动损伤、跌倒、工伤、车祸等。上亿人的康复需求怎么解决?

  2019年,全国首次选出12个国家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城市。安庆便是其中之一,而且,也是安徽省唯一的一个。被确定为试点地区后,我市制定了《安庆市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实施方案(2019-2021年)》,并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在去年11月上旬完成了购买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项目公开招标工作,今年初已开始对外开展服务。

 

  工作人员上门为迎江区南水回族社区一位八旬老人做康复辅具租赁评估适配。 通讯员 孙敬新 摄

  我国2.5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1/3以上有康复需求;8500万残疾人和3亿多慢性病患者中,50%以上有康复需求;在遭受意外时,平均每5人就有1人一生中可能遭遇运动损伤、跌倒、工伤、车祸等。上亿人的康复需求怎么解决?

  2019年,全国首次选出12个国家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城市。安庆便是其中之一,而且,也是安徽省唯一的一个。被确定为试点地区后,我市制定了《安庆市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实施方案(2019-2021年)》,并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在去年11月上旬完成了购买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项目公开招标工作,今年初已开始对外开展服务。

  手摇护理床、防褥疮床垫、助行器、助浴凳等14类80种康复辅具,现在在安庆市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园里的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中心就能租到。下一步,老年人和残障人士还可在家门口的社区租赁服务点便捷租赁,也可在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到家,符合条件的人员还可享受政策补贴。目前,我市已有213人享受到租赁服务。

  惠民——困难群众享千元补贴

  “这个手摇护理床,可给我减轻了不少服侍丈夫的困难。他每晚都睡在上面,以前,他起身、半躺、侧身、抬腿、如厕等都需要我抱起来完成的动作,现在他自己就可以轻松完成,这下面还配有防褥疮床垫,也能让他舒服很多。”5月27日,记者来到宜秀区叶祠社区的罗冬家,他的妻子张金艳给记者介绍起新租赁来的康复器具,一直念叨着“方便,真的很方便”。

  今年37岁的罗冬,去年遭遇车祸,造成脊柱损伤,肢体一级残疾,丧失了自理能力,需要常年卧床,饮食起居都得靠妻子照顾。张金艳每天要抱起丈夫为他擦拭身子,小小个子的她,要抱起比她高大的丈夫,每次几乎都要用尽全身力气。她还有两个读小学的孩子要照顾,一年就累瘦了十几斤。

  为了让丈夫生活得更好些,张金艳买了轮椅、站立床、升降桌,简单几样就花了5000多元。但这些还远远不够用。4月初,她在智慧养老产业园偶然看到了康复租赁项目,走进服务中心看到康复辅具后,觉得这正是丈夫所需要的。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根据罗冬的身体情况,进行评估后,为其选择了手摇护理床、防褥疮垫、喂水杯等目前最急需的康复辅具,在第二天就送上门,为其安装调试到位。

  虽说是租赁,但罗冬没花一分钱。因为他家庭贫困,又遭遇车祸,去年被识别为贫困边缘户,属于困难群体中的伤病人员,可享受到一年3000元的服务补贴。感念租赁好政策,张金艳还送来了锦旗,上写“车祸无情人有情,民政爱民暖人心”。

  同样没花钱就将康复辅具带回家的,还有家住宜秀区回祥东村的汪维堂老人。今年80岁的汪维堂,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听力也不好,5月20日,他在社区看到康复器具租赁的宣传活动,当即便跟工作人员表示,需要租赁一台血压计。5月26日,他和老伴到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中心来体验,工作人员在对其身体情况进行详细评估后,又为他推荐了折浴椅、盒式助听器,他试用后觉得非常好用,就决定租用。三样器具,租金合计1620元,因为汪老是政府购买居家服务的60周岁以上低收入困难老年人,可享受一年不超过2000元的服务补贴,所以他不需要支付费用,签订租赁合同后,就把器具带回家了。汪老开心地说:“这助听器,每个月只需 30元租金,比我买的那个5000多元的更好用。”

  记者从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和社会事务科了解到,依照安庆市康复辅具租赁政策,有3类人群可以享受租赁补贴:未享受重点人群康复辅助器具适配且有康复辅助器具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特困供养对象、享受残疾人二项补贴人员等困难群体中的伤病人员,可享受最高3000元服务补贴;已纳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60周岁以上低收入困难老年人,可享受最高2000元服务补贴;其他有康复辅助器具需求的残疾人和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单人次年租费用达到2000元及以上的,可享受年单人次400元服务补贴。

  便捷——家门口申请康复辅具

  康复辅助器具是改善、补偿、替代人体功能和实施辅助性治疗以及预防残疾的产品。专业性强的康复辅具普遍价格高,而且很多家庭面临的是阶段性需求。

  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能切实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并且满足人们多层次、多样化的康复辅助器具的需求。

  记者在安庆市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中心看到,展厅里陈列有诸多辅具,大到护理床、轮椅、助行器,小到燃气泄漏报警器、烟雾报警探测器等,共有护理护具类、起身转移类、助浴助行助视类、肌力关节训练类、防跌倒类、技能检测类、物理因子类、生活辅助器具类等14个类别80种辅助器具,有需要的老年人、残障人士、伤病人士均可来现场体验或办理租赁。

  “服务中心1月14日建成开放,截至目前,已服务213人。”负责我市康复辅助器具租赁项目的江苏璟亦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孙敬新说,目前很多市民都是来服务中心租赁辅具,但很快,他们就可以在家门口的社区租赁服务点租赁,甚至是在网上租赁。

  我市根据“成网成系、方便租还、社区协同、远近结合”的原则,首期规划建设11个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点,构建“1+ 10”服务网络,即1个服务指导中心、10个社区租赁服务点,构建一个成本较低、覆盖面广、服务方式灵活的辅具租用模式。

  租赁服务点除了展览康复辅具,还可为居民提供问询、评估、租赁服务。居民租赁辅具后,租赁服务点工作人员还会对辅具使用者进行全程跟踪评估,定期回访,以确保及时更新适配方案。目前,10个社区租赁服务点正在建设中,即将对外开放。同时,洗消中心也正在建设中。收回的康复辅助器具,需要到洗消中心进行清洁、消毒、保养等,才可继续使用。

  “此外,我们还在建设网上平台,居民可以在线上下单,选择自提或配送安装,还可在线上预约回收。”孙敬新说,在康复辅具种类上,他们还会根据大家的需求做调整,以满足老人和残疾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他们在做的是一种全新智慧康养共享租赁模式,倡导循环使用、避免闲置浪费,让有需求的人群能轻松使用上康复辅具。

 

(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夏婧平)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