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青春如焰在田野绽放 ——“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徐小旭的初心故事

2020-05-28 14:14:07   来源:安庆新闻网

他,永不言弃,是创业路上的“追梦人”;他,肩扛责任,是担当作为的“小书记”; 他,授人以渔,是青年人的“好榜样”......

他就是桐城市金河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金河村党总支书记、80后青年徐小旭。在日前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共同颁授第23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时,他是获此殊荣的优秀青年之一。

永不言弃,他是创业路上的“追梦人”

徐小旭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饱尝生活的艰辛,父亲老年精神恍惚、母亲中耳炎纠缠多年、哥哥生性体弱,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他孱弱的肩上,这一切并没有摧垮年小瘦弱的他,反而增强了他发奋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坚定信念。

2011年徐小旭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金河村,带领八名大学生创立了金河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创业之初,困难重重,从养猪场、养鸡场做起。每天清晨,当人们还沉睡于梦乡时,他已经把新鲜的猪肉、鸡肉送到集镇农贸市场开始销售,经过几年艰苦打拼,公司已初具规模,他也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大学生“猪倌”,并摸索出了一整套养猪致富经,他大胆实践“公司+基地+农户+销售”的合作共享、互惠互利经营模式,由公司统一提供猪苗、饲料和技术指导,养成后公司统一回收销售,带动大家一起收益。

2015年,在资金、人才和技术三大核心因素完备的情况下,公司步入快速化发展,徐小旭抓住机遇,形成规模化养殖,拓宽销售渠道,发展线上线下销售。

如今公司拥有金河黑猪养殖基地、黄岗土鸡等四个养殖基地,拥有桐城市区和上海专卖店16家,2019年公司实现年销售收入1.17亿元,获评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安徽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肩扛责任,他是担当作为的“小书记”

饮水思源,致富不忘报桑梓。2017年4月,80后的徐小旭受吕亭镇党委任命,任金河村党总支书记一职。因为年轻,自此以后,金河村村民口中多了一位“小书记”。2018年换届时,他全票当选为村党组织书记。让家乡父老过上好日子,就是他的夙愿。此时,一边是蓬勃发展中的金河湾公司,一边是金河村3000多名父老乡亲。他把公司交由合伙人打理,自己则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投放到基层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决胜小康工作上来。

通过三年来对金河村110户贫困户的走访,徐小旭深切地感受到,只有产业富起来,村民才能富起来。于是,他带领村两委把产业扶贫作为重要抓手,以产业带动、入股分红、转移就业等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合作社参与、大户推进的作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使贫困户产业到户补贴金额每户实现最高上限5000元,激励贫困户发展种养业的积极性。此外,他还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吸收贫困户务工、实现资产与务工双重收益。截至目前,该村108户贫困户如期脱贫。

年初,新冠肺炎突如其来,徐小旭充当疫情防控的执行员、战斗员、宣传员、协管员、信息员和服务员,卡口值守、入户宣传、测量体温......连续一个多月来,徐小旭从未休息过一天,他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带领党员干部群众筑牢金河村民的“安全网”。

授人以渔,他是青年人的“好榜样”

2018年,徐小旭当选为安庆市团市委委员。作为共青团干部,他时常把青年的成长成才系在心上,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创业经验、故事分享给青年人,并帮助他们分析具体创业项目的利弊与发展空间。在他的带动下,青年们对自己的定位和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他用实际行动书写扎根基层、奉献社会、担当有为的生动篇章。徐小旭先后荣获安庆市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安徽省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桐城市首届十佳创业青年、安庆市优秀团干部、安庆市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通讯员 潘月琴 徐亚红)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