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党建“红”添彩生态“绿”

2020-05-28 12:17:10   来源:合肥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庐江县同大镇刘墩村南林圩水上公园,蜿蜒的林间小道,崭新的垂钓设施,廊亭古朴雅致,绿植生机盎然。在人居环境“五化两改”工作中,刘墩村党总支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形成“党总支统筹+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模式,人居环境大变样,村民乐享绿色生态美好家园。

看着眼前美景,刘墩村塘拐村民组居民张光翠感慨道:“以前这里河水污染严重,杂草、水花生长满河道,夏天臭气熏天。经过整治,水清了,河道开阔了,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

据悉,刘墩村有条长1400米、宽60米的河,之前由于年久失修,河岸崩塌,河道淤阻。在今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该村着力整治河道,推进“绿化、净化、美化、亮化、硬化”和“改水、改厕”,着重解决村民垃圾乱倒、污水乱排、乱堆乱放等问题。

“‘五化两改’工作中,我们村党总支统筹安排,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花小钱,办好事,办实事。”同大镇刘墩村党总支书记倪寿伦说。

期间,刘墩村党总支担当桥梁作用,积极整合各方资源、统筹各项资金,一方面,走访调研,对全村现状、问题和发展需求一一摸底,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政策等支持;另一方面,发动村党总支79名党员,反复与村民沟通协调,在村党总支带领下,各类组织发挥纽带作用,动员村民共同参与乡村环境整治。

该村党员带头清拆自家危房、旧房、弃房,还常常到村民家中拉家常,不厌其烦地介绍建设新农村的意义和好处,积极与不理解、不配合的村民沟通交流,取得理解与支持。

在村党总支带领下,村民积极参与,刘墩村已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目标和自来水改造、180户改厕、3公里环村道、1.5公里主干道扩宽、村级卫生站、公共服务中心、文化室等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参加环境整治人数达464人次,完成雨污分流、禽畜圈养、村庄绿化美化、污水终端处理设施等工程,大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留住了绿水青山,更提升了生态宜居水平。

如今,行走在刘墩村,洁白的楼房、平整的村道、整洁的环境,鲜花盛放、处处飘香,让人喜不胜收。倪寿伦介绍,环境好了,村里计划打造旅游垂钓中心,利用圩埂空地建设房屋、土灶,经营农家乐,出租房屋,让农户及村集体受益,预计每年可增加20万元村集体收益。 ·钱良好 本报记者 华新红·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