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阜阳市将打造四个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

2020-05-27 16:11:51   来源:阜阳日报

近日,阜阳市民政局等12 部门制定了《阜阳市推进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发展实施细则》。记者了解到,阜阳市将重点打造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太和县社会( 儿童)福利中心、临泉县社会( 儿童)福利中心、颍上县社会( 儿童)福利院四个区域儿童福利机构,探索推进“ 智慧+”儿童福利机构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同时拓展非区域儿童福利机构服务功能,建立健全儿童福利指导中心,使全市儿童福利机构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服务更加专业。

据悉,我市现有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太和县社会( 儿童)福利中心、临泉县社会( 儿童)福利中心、颍上县社会( 儿童)福利院、阜南县社会( 儿童)福利中心、界首市社会( 儿童)福利院6 个儿童福利机构。为充分发挥儿童福利机构专业优势,将依托现有机构,重点打造阜阳市、太和县、临泉县、颍上县四个“ 养育、治疗、特教、康复、安置”和社会工作服务融合发展的区域儿童福利机构,健全儿童福利服务体系。

我市提出,四个区域儿童福利机构承担由民政部门担任监护责任的孤弃儿童集中养育、治疗、特教、康复、安置等工作,以及民政部门委托的儿童福利相关工作。今年5 月底前,全市所有儿童福利机构加挂儿童福利机构指导中心,并承担相关工作。

阜南县社会( 儿童)福利中心、界首市社会( 儿童)福利院作为非区域儿童福利机构,做好将院内孤弃儿童移送至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并按照《推进民政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行动方案》规定,向儿童福利指导中心转型,继续承担养育困境儿童和无人监护儿童临时照护和救助管理机构( 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转送的代养流浪儿童服务,并受民政部门委托承担儿童福利相关工作。

在增强区域儿童福利机构功能方面,我市要求,区域儿童福利机构要做好机构内集中养育,积极推进类家庭式养育模式;加强与医疗机构合作,设置医务室或门诊部,定期为孤弃儿童提供健康体检、免疫接种,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积极联系当地学校,对符合就读条件的孤弃儿童,安排到普通学校或特殊教育学校就近入学。

同时,为有需求的孤弃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并探索社会散居孤儿及社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对于经评估适合回归家庭生活的孤弃儿童,坚持“ 应送早送、应送尽送、先国内后国外”的原则,尽快安排送养工作;积极推进成年孤儿安置工作,对成年后符合特困人员条件的,按照规定纳入特困人员供养等社会救助范围;对机构内年满16 周岁、具有劳动能力的少年儿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提供就业指导。

在发挥儿童福利指导中心作用方面,区域儿童福利指导中心要指导和跟进基层民政、非区域儿童福利机构开展儿童福利业务工作,定期组织相关业务培训;非区域儿童福利指导中心要加强对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两支队伍指导,组织对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开展走访、评估等工作。

记者 杨燕 通讯员 尹黎 明 陶进军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