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清苑社区:“五题”议事推动社区协商落地生根

2020-05-27 15:57:26   来源:芜湖新闻网

近日,芜湖市鸠江区清水街道清苑社区老党员工作室展开了一次协商和讨论。围绕如何解决小区杂物乱堆放问题,社区工作人员、老党员工作室成员、网格内的党员和群众以及物业、城建等相关单位坐到一起,进行了持久而热烈的讨论,最终商定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和步骤。

近年来,清苑社区在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逐渐探索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居委会和社区社会组织为双翼的“一核双翼”社区治理模式,以“出题、定题、议题、解题、评题”的“五题”工作机制,规范了社区议事协商的流程,推动协商民主的落地生根。

居民“出题”,是指清苑社区根据五大网格的区域化布局,按照“一个网格一名网格协理员”“一个网格一个党群议事点”的分工部署,广泛收集居民反映的问题,并以老党员工作室为平台汇总、整理、分类,例行召开问题梳理会议,建立问题清单。

在此基础上,由两委“定题”,即经过前期汇总、分类而制定的问题清单,由老党员工作室提交给社区,社区组织召开两委会议,对问题清单进行细致地讨论,最终确定哪些问题需要在本月解决,哪些资源由社区负责协调,最后商讨出社区协商的议题和大致方案。

多方“议题”,是指社区两委将确定的社区协商议题再次反馈给社区老党员工作室,由老党员工作室负责成立临时性的党群小分队,通过组织召开社区议事会制定具体的社区协商计划、明确行动时间和具体分工,推动各个环节的运行;社区协调的多方主体也在这个环节充分参与其中,保障网格问题高效、快捷地处置。

问题找出来后,怎样解决?清苑社区实行党群“解题”,由网格内的党员和群众组建临时性的党建小分队,承担具体操作执行的任务,工作在网格问题处理的第一线。由于队员们都来自一线,良好的沟通技巧,熟悉的人脉关系,是他们做群众思想工作的优势,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最后,则是由党委“评题”,即社区党委根据问题的处置过程和结果,分别从群众反馈层面、老党员工作室能力提升层面、社区党委资源联动协调三方面进行评估,不断发挥好“五题”工作优势,优化各个环节,保障社区议事、解事有序开展。

清苑社区负责人表示,在如今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利益诉求更加多样化的形势下,社区还将不断探索和加强社区协商制度建设,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化解社区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区和谐,实现党意、民意、社意的有效融合,努力开创“党建引领,多元协商”的社区治理新局面。

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 通讯员 王倩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