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巫厚长:初心不改的育人“农”情

2020-05-27 13:57:40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没有一桶水怎么行?”怀着这种朴素的想法,从教34年来,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巫厚长教授坚持常学常新,每一堂课,无论知识点多么熟悉,上课之前必定要重新备课,充实素材,更新内容。

巫厚长研究的是生态学,从教34年来,用生态学的思想开展教育教学,一方面要求自己站好讲台这个小课堂,教好书,育好人,同时更深耕社会这个大课堂,带领团队和学生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价值,做好立德树人这篇大文章。

“金课”打造者

“思路清晰、语言严谨生动、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且环环相扣。”2016级生态学专业学生汪玉蓉对巫厚长的课赞不绝口。在她看来,巫老师每一堂课,总是围绕一条主线,深入浅出地把知识点讲清楚、说明白,让学生听得懂、感兴趣、受启发,同时语音语调的把控、语速情感的拿捏都恰到好处,规范有序的板书及对课堂45钟的有效运用,“一切像是经过精心排练的‘表演’一样”。

“巫老师在课堂上很少单纯地讲解理论,他善于结合实际,将‘案例教学’运用得游刃有余”。教师张震说,巫老师能够将晦涩的理论知识深入浅出的通过案例讲解清楚,让学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中理解透彻,课堂因此非常活跃。

不断探索教学改革和创新,也是巫厚长课程的鲜明特色。生态学学科对基础知识要求高,涉及对高等数学、生物统计学等课程的交叉融合运用。很多学生生物统计基础不好,学习起来有些吃力。

“作为从未走出国门却能将双语教学进行得游刃有余的背后,是巫老师三十多年如一日的坚持。每天从不间断的VOA听力练习是他学习英语的‘法宝’,坐公交车的空档、工作休息的间隙,都是他练习听力的‘黄金时间’”。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该校生态学2009届毕业生胡凌飞说,巫老师对教学的执著追求和对课程改革的不断创新,让很多学生终生受益。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站好讲台,打造‘金课’应是基本要求。”巫厚长始终勉励自己。

“课程思政”先行者

“作为教师,我们需要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巫厚长经常和团队教师探讨的问题,也是他经常问自己的问题。

“当代大学生首先要有理想信念、有家国情怀”。巫厚长的课堂是专业知识的课堂,也是“时政信息”的课堂,更是“思政教育”的课堂。

在《普通生态学》中讲到关于“生态位”理论时,巫厚长一定会结合当今世界局势及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他总是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每个人在社会上都有自己的‘生态位’,你们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找准自己的‘生态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2016级生态学专业学生汪玉蓉说,巫老师的那堂课,让她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发展和人生定位。

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梦......这些都是在巫厚长的课堂上经常出现的“热词”。在他看来,“教书育人”是一个有机统一体,教师既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统一’是新时代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根本遵循”。巫厚长说,身为党员教师,全面贯彻落实“四个统一”是他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

他牵头主持“资环类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综合课堂教学、课下讲座、学生实习实践,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密结合,在推进国家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教育就是一棒一棒的接力”。在巫厚长看来,教育、引导好学生,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形成团队育人的“合力”更重要。为此,他不遗余力地关心、帮助青年教师,助力他们快速发展和成长,进而通过团队教师的力量去教育和影响更多的学生。

“乡村振兴”践行者

截至目前,在巫厚长的积极推动和指导下,已在金寨县各乡(镇)分别推广生活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程分散式50户、不同规模的集中式94座,该县农村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

作为联盟首席专家,巫厚长带领联盟攻克了一体化三格式化粪池技术难题,研制出新式三瓮化粪池,目前已在金寨县、霍邱县、肥东县等地示范推广。

2019年,巫厚长深入黄山地区,为当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出谋划策,引入金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模式与技术,在休宁县、歙县示范建造了六座不同规模的集中式污水处理工程,下一步拟在黄山市范围内推广......

“厕所革命”开展以来,巫厚长深入我省各地农村,调研改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提交给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处,彰显出共产党员的情怀和担当。

“巫老师经常和我们说,作为农业高校的教师,不仅要培养‘三农’人才,还要经常走下去,为农业、农村和广大农民实实在在做点事”。巫厚长所带的研究生王皓说,巫老师的足迹遍布江淮大地,在开展社会服务过程中,他总是尽量带上更多学生,让他们在实践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认识和理解。

不仅如此,巫厚长还把在社会实践中积累的丰富案例梳理、总结后带入课堂,通过这样的方式,让理论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并在实践中升华。

校首届教学突出贡献奖、教学名师、优秀共产党员......他用34年的坚定、坚守和坚持,做着一件平凡而又伟大的事业,“敬重”二字是一届届学生对他的回应,“感谢”二字是众多中青年教师对他的表达,面对这些,他总是淡然一笑。

本报记者张华、通讯员夏成云采写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