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今年,15万只鸟陆续迁徙到杜集

2020-05-27 09:59:08   来源:合肥晚报

本报讯 这些天,在长丰杜集,鸟叫声不绝于耳,从南方成群迁徙而来的候鸟又来到这里繁衍生息了,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这里累计有15万只鸟儿栖息。

去年,这里的义务守鸟人陆凤奎离世,为了让这片原生态的鸟儿栖居地继续维持下去,如今,杜集乡政府筹备了一支由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义务守鸟成为他们心中共同的责任。

成片的绿色,鸟儿的叫声萦绕在耳边。这样的景象每年四五月都会在杜集“上演”,一直要持续到当年的十月份。

据杜集乡宣传委员王娟介绍,杜集鸟岛地处杜集沛河中游,三面环水,林木茂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食物,吸引了白鹭、灰鹤、白头翁、灰喜鹊、啄木鸟、斑鸠、画眉等20多种鸟类在此栖息繁衍。

“去年我们统计过有10多万只鸟,今年鸟迁徙的时间推迟了半个月,但是同期却比去年多了不少,我们估计最高峰应该能有15万只左右”。

提到杜集鸟岛,不得不提陆凤奎老人。这位普通农民,数十年如一日,在荒滩上植树、造林、护鸟,硬是把一片荒渚,变成了一座绿岛、一座鸟岛。

上个世纪50年代,陆凤奎就住在这里了。那时,他家就住在沛河的拐弯处。陆凤奎的父亲和乡亲们都怕洪水泛滥,就一起将沛河改道,并沿河种树固土。他起初植树造林,并非是为了护鸟。只是,后来树栽多了,荒滩成了树林,鸟儿才渐渐多起来。

鸟儿多了,经常有人来打,陆凤奎舍不得鸟儿被他们打死,就劝阻他们,自然而然地成了这片树林的守护人。

去年年初,陆凤奎老人离世,未能亲眼见到他精心守护的杜集鸟岛晋升为3A级景区。为了继续守护这片自然森林,杜集乡政府筹备了一支志愿者团队。

“他们都是大学生,每周末来,一边是劝导游客文明旅游,另一方面给游客介绍景区,同时担负着守护鸟儿的职责。”王娟介绍,守住这片林,守护这些鸟,已经成为每个杜集人的职责。

事实上,依托鸟岛,杜集乡也整合了丰富的旅游资源。

这里有浩淼美丽的翠月湖、市级森林公园羊荒林场、合肥“五七”干校旧址和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赐建的古寺、市级保护文物春秋古墓“陈寺坡”等人文旅游景点。

该乡负责人介绍,杜集乡良好的自然生态,不仅吸引了合肥本地游客前往休闲度假,还吸引了滁州、淮南和江苏南京、苏州等地游客来这里观鸟游玩。据统计,去年来到杜集游玩的游客已经超过了10万人次。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韩婷)

    责任编辑:李东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