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一分菜园稳“心迁”

2020-05-23 19:39: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5月22日电 题:一分菜园稳“心迁”

新华社记者汪军、李凡

一场太阳一场雨,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山里山外一派生机。在新店镇丙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菜园中,搬迁户杨银凤半个月前种下的玉米已经长到了一拃高。

在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丙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在“微菜园”里播种(5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汪军 摄

“一辈子和土地打交道,现在搬出来还是想种点地。”70岁的杨银凤三年前从新店镇朝阳村搬迁出来,如今还时常念叨五六公里外老家的土地。不过今年种地有条件了,她在新家门口分得了一分地,玉米、辣椒有了第一季。

武陵山腹地的玉屏,是贵州唯一的侗族自治县。近年来,当地利用安置点周围相对集中的闲置用地,为每户免费设立“一分地菜园”,让搬迁户真正实现“身迁心也迁”。4月29日,杨银凤抓阄分得了第9号菜园。就在当天,她拿着锄头下地挖窝种了玉米。

新店镇经发办负责人姚伦强介绍,在丙溪安置点,包括易地扶贫搬迁、地质灾害隐患搬迁在内的54户,以及安置点建设拆迁的64户,目前已经实现户均一分菜园。菜园有标号和界限,分到手后各管各家。如今,大多已经种上玉米、黄豆、地瓜,黄土地上新芽吐绿。

这是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丙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微菜园”(5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凡 摄

种瓜种豆的时节,搬迁户杨柳梅在菜园里平整好了土地,四至边界的石头、杂草都清理得干干净净。再等一次雨水,她就打算下种,一半是黄豆,一半是地瓜。

35岁的杨柳梅过去住在新店镇大湾村,一个人均耕地少、交通基础差的深度贫困村。2017年,她家搬迁入住新房。现在,丈夫在外务工,她在家照管孩子念书。她说,分得的菜园一年四季都可以种,跟住在老家一样,吃得上新鲜蔬菜,现在算是把心安下来了。

在自家菜园里,易地扶贫搬迁户杨倩倩正计划种植小白菜,她前脚松土,两个儿子随后平地。她打趣说,这既是家里的菜园,又是孩子的乐园,大人安心,小孩开心。

67岁的付功树过去住在新店镇丙溪村,大山里的老房子建在一个地质灾害隐患点上。搬迁后,他家住进了150平的安全住房。在自家的“一分地菜园”里,他拿着锄头挖窝,老伴龙江紧随其后,将地瓜、黄豆种子丢到窝里。

“现在一天天太阳大了,不要把土盖得太厚,雨水来了浇不透,种子就发不出芽来了。” 老付在前面覆土,老伴龙江在后面叮嘱他。

清晨或傍晚,菜园里尽是人们打探庄稼长势的身影。他们期待着,花开瓜熟,菜香满园。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