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两会同期声丨保就业保民生 促进经济畅通循环

2020-05-23 12:45:22   来源:央视网

在全球疫情影响下,我国的经济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市场主体的同时,进而保就业保民生,让经济畅通循环起来,成为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重点。

从六保到六稳,就业最为关键,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即将毕业的847万大学生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随着各地高校陆续开学,线上线下的招聘也同时进行,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建议,相关部门要继续深度加大合作,从岗位开发,政策保障,人才质量,供需对接,创业支持等多方面采取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 李和平:

过去的就业呢,教育部门和人社部门是独立的,现在今年的就业,比如我们安徽,那也就是8月底之前,以教育部门为主,教育部门跟人社部门共同来工作,8月底之后,以人社部门为主,教育部门继续跟进。只有这些方面共同地发挥优势,共同地协调起来,联动起来,那么就业情况,我觉得就应该会有很好的一个结果。

李和平调研发现,疫情之下,一些新业态和新模式展现出更强的生命力。他建议,给予相关政策扶持,鼓励大学生灵活就业。

全国政协委员 李和平:

通过提高我们这个毕业生的竞争能力,也包括我们对毕业生有效地辅导,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吧,让我们的学生一是有岗位,第二有岗位就愿意去,那么同时对于那些有志于比如说创业的人,我们可以给他提供短期的小额的贷款,暂时不能就业的,有效地指导他就业。

据统计,中小企业提供了城镇80%的就业岗位,保就业的关键在于中小企业,全国政协委员、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高级会计师、民革中央常委兰云升认为,在当前应该出台一系列举措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为经济基本盘护航。

全国政协委员 兰云升:

让企业能够稳下来,让中小微企业能够活下来,尤为重要。保企业就是保就业。

同时,兰云升指出,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产业链供应链,犹如一根绳子,将上中下游企业紧紧“栓”在一起,只有大企业稳下来,同时中小企业得到有力支持,才能打通产业链条的断点、堵点,让经济循环畅通。而消费则是作为提振经济、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最为重要的,在当前,如何扩大内需,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也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全国政协委员 兰云升:

在城市2.6亿农民工,围绕着医疗、保健、健康、子女教育,这些公共产品的投入,它是有空间的。再一个我们觉得这个养老供给还是不足的,围绕着养老的消费升级的问题,增加更多的投入。(总台央视记者 代钦夫)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